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深刻认识净零碳行动的重大意义

2021-05-29 13:38:09  

  净零碳,这个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正融入定海乡村建设的肌理和内核。

  净零碳又谓碳中和,指的是通过节能减排、产业调整、植树造林等形式,对人类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进行抵消,最终达到“净零排放”的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净零碳工作。今年3月15日,他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指出,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

  建设“重要窗口”海上风景线,定海要走在前列。开展净零碳乡村建设,是定海在深化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担当、走在前列的政治使命。

  定海开展净零碳乡村建设,有着较扎实的基础。2019年首届联合国人居大会上,定海新建村作为中国长三角地区净零碳乡村案例之一被写入大会报告。去年以来,定海委托同济大学专家团队,编制适合定海实际的净零碳乡村建设导则,提出了净零碳乡村建设的纲要性规划建议。

  省委将走好具有浙江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之路,纳入13项重大标志性成果。展望全球,以应对气候变化最前沿的海岛为样板,研究探索净零碳乡村建设路径,已成为重大课题。定海兼具“海岛+农村”的典型特质,践行净零碳,不仅对于海岛和沿海城市有样本价值,而且对于内陆乡村同样具有引领作用。

  回顾过去,特别是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莅临舟山视察以来,定海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已迈出扎实步伐。根据同济大学随机抽样结果显示,定海多数乡村已处于二氧化碳低排放且未来有望达到净零碳水平,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已成为定海的显著标志。我们要通过零碳乡村建设,进一步深化定海的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打造长三角乃到全国生态文明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典型样板。(作者 来其)(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定海新闻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