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水利专家学者齐聚浙江吴兴 纪念潘季驯诞辰500周年

2021-05-28 20:37:45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8日电(胡丰盛 吴水宣)5月28日,以“传承治水精神、弘扬兴水文化”为主题的潘季驯治水成就与新时代水文化高层论坛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举行。水利部宣教中心、中国水科院等单位的领导以及全国各地的水利史、水文化专家共聚一堂,纪念潘季驯诞辰500周年。

潘季驯图书捐赠仪式 闽峰供图潘季驯图书捐赠仪式 闽峰供图

  据悉,据悉,潘季驯是中国明代著名水利专家,湖州吴兴人,先后4次出任治河大臣,主持治理黄河、运河、淮河。在治河实践中,他辩证地处理了黄、淮、运三河的关系,优先对黄河采取了坚筑堤防、稳定河床的治理措施,并系统地提出了以“筑堤束水、借水攻沙”为核心内容的治河思想,把治理多泥沙河流的措施由单纯治水转移到水流、泥沙二者并治的轨道上。2019年,水利部公布了第一批“历史治水名人”,潘季驯名列其中。如今在吴兴区还遗留“潘公桥”等遗迹。

论坛现场 闽峰供图论坛现场 闽峰供图

  在论坛召开期间,水利部宣教中心向大会赠送了长达18米的《全河图说》,还举行了中国水利史研究会吴兴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和湖州市吴兴潘季驯研究院授牌、《潘季驯文集》、连环画《潘季驯》首发仪式,原全国政协常委、著名历史学家葛剑雄、原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党组书记郭涛和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浓娣作了主旨发言,中国水利学会水利史研究会的潘季驯治水思想专题学术研讨会也成功召开。(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