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建德今年计划在全国开73家豆腐包店 以小包子撬动大产业

2021-05-28 20:35:45  
建德豆腐包。 钱晨菲供图建德豆腐包。 钱晨菲供图
夜幕中的澄清楼。 钱晨菲供图夜幕中的澄清楼。 钱晨菲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8日电(钱晨菲)“我们夫妻俩打算在宁波开一家建德豆腐包店,我们对豆腐包有信心,一定能够受到宁波人民的欢迎。”唐晓翔说。

  27日晚,“2021年首届中国·建德豆腐包师傅擂台赛”在浙江建德梅城澄清门城楼火热开赛。20名从全国各地百余位选手中脱颖而出的豆腐包师傅大展身手。

豆腐包师傅揉面中。 钱晨菲供图豆腐包师傅揉面中。 钱晨菲供图

  唐晓翔便是其中的一位,其介绍,自己参加豆腐包师傅培训班不久,这是第一次参赛,此前从事的是国际旅游服务。“2020年开始,由于疫情原因,国际游客骤减。如今国内已正常化,而国际上疫情依旧严峻。待业在家让我们感到很焦虑,正好看到了老乡转发的建德豆腐包师傅培训班和建德豆腐包品牌推广的微信,顿时找到了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评委品尝豆腐包并打分。 钱晨菲供图评委品尝豆腐包并打分。 钱晨菲供图

  建德豆腐包是具有1000多年历史的地方特色美食,最早为其“点赞”的是曾任严州知府的陆游。建德人民千百年来一直对建德豆腐包爽快、鲜嫩、纯美的口感情有独钟。

  为了打造好建德豆腐包这一具有地方特色的公共品牌、实现建德豆腐包产业规范化、品牌化、科学化发展,推动实现共同富裕,2021年,建德市成立了建德豆腐包品牌建设领导小组,前往杭州“建德大包”“不回笼”等网红豆腐包店调查研究。在肯定建德豆腐包在杭州市场的竞争力的基础上,明确了打造“建德豆腐包”地方公用品牌的努力方向,并在此基础上确定推广建德豆腐包的年度榜单任务,开设了建德豆腐包师傅培训班,举办了此次建德豆腐包擂台赛。

师傅制作豆腐包。 钱晨菲供图师傅制作豆腐包。 钱晨菲供图

  擂台赛上,建德发布了统一形象的建德豆腐包LOGO“兜福”,该形象融合了新安江17度水的9孔奔流,寓意着满满的福气,寄予了当地对“小包子、大产业”带动建德百姓走向共同富裕的满满希望。

  擂台赛上,建德市还发布了涵盖豆腐包师傅培训、开店创业、宣传推广、激励奖励等12个方面一系列的“豆腐包”产业扶持政策。建德农商银行还发布了“豆腐包贷”金融产品,给予1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支持豆腐包产业发展。

擂台赛现场。 钱晨菲供图擂台赛现场。 钱晨菲供图

  建德豆腐包品牌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谢晓君表示,接下来,建德豆腐包品牌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从豆腐包技艺的发掘,文化的发扬和产业的运营等方面对豆腐包进行推广。“今年,我们计划在全国开设73家豆腐包门店,杭州至少15家门店,也会在北京、上海、深圳布点。”

  她表示,以后在5A级景区景点、星级酒店都会看到建德豆腐包的身影。当地还会对豆腐包门店进行统一的形象和LOGO管理,并出台豆腐包行业规范,让建德的豆腐包成为更多民众、游客难忘的回味。(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