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享“数字化”红利 浙江长兴便民服务送到家门口

2021-05-28 20:31:44  
工作人员上门服务 施欢欢供图工作人员上门服务 施欢欢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8日电(胡丰盛 施欢欢)“没想到我的临时救助和贫困申请,政府主动帮忙申请了,比我想得还早!”近日,家住浙江长兴虹星桥镇罗家村的村民李先生,谈起家门口“数字化红利”带来的温暖,嘴角泛起了笑意。

  李先生家境贫困,不幸的是,不久前,他还被查出患上了尿毒症。

  无奈之下,他在水滴筹平台发起众筹,负责联系罗家村虹星桥工作人员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这一情况之后,第一时间上门入户了解其家庭情况,并根据他的家庭经济状况及时帮他申请了支出型贫困家庭补助和临时救助,不到一个月,李先生的临时救助和贫困申请补助款项全部落实到位。

  “补助”“服务”主动送上门,精准帮扶困难群众,这样的便利源自当地政府的数字化改革。“精准化数据比对,让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长兴县民政局局长沈自强说,近年来,作为最贴近基层老百姓的部门之一,当地借助数字化改革的东风,将大数据与民政公共服务应用深入结合,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让“群众跑”变为“干部跑”,让“跑一次”变为“跑零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数字化”红利。

  在虹星桥镇,为了方便群众更好地为逝去的亲人办理身后事,早在2019年初,当地还全面启用了“逝者身后一件事”钉钉工作台,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多部门协作联合服务,由原先的多张表格化整为零,将逝者身后事所涉及的单位事项全部整合在一起变成“一件事”,解决了群众“跑多次、跑多处、材料多、程序繁琐的痛点,让“伤心事”办得更“宽心”。(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