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文科的数字化转型”跨学科论坛在杭州举行

2021-05-28 20:28:30  
论坛现场。 钱晨菲供图论坛现场。 钱晨菲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8日电(钱晨菲)28日,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承办的浙江省社科联跨学科论坛之“文科的数字化转型”主题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当日,浙江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黄先海,教育部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庄越挺等社科界的名家学者围绕主题作交流发言。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出席并讲话。

  郭华巍指出,文科的数字化融合,已经从打造具有高度扩展性和开放性的可视化数据库形态,发展到以数字思维进行研究模式构建、符号类型设计、定性定量分析的理性化思维形态。此次跨学科研讨是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委数字化改革决策部署,以数字化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的实际行动,是推动该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数字化转型的具体举措。

  他强调,要借助数字化技术革命,创新文科的研究范式和思维方法,探索对文科学科体系的整合与升级,创新浙江文科学科体系发展新格局,努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构建。同时,通过启用全新的数字技术和相应的研究范式,精准回应社会层面的现实关切,围绕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给出新解或者更优解,着力增强文科数字化的实证性与科学性,进一步打通文科及各学科与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转化通道,更好地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专家们认为,在数字技术日趋发达的今天,更要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深入了解并把握好文科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趋势及全方位影响。

  具体而言,要以数字化为先导,创新学术范式和学术体系。借助数字化技术,打破学科分野,拓展学科视野,创新学术范式,改进研究方法,构建全新的文科学术共同体;同时为理工各学科特别是数字技术发展提供思想指引、伦理规范,实现文理工各学科的跨界融合与相互促进。

  要以文科实验室为基础,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文科实验室是推进新文科建设的有效载体,要通过打造文科综合实验平台,将新技术融入文科数据库建设,融入文科实验课程,融入跨学科学术研究,共同推进新时期的新文科建设。

  要以现实需要为根本,积极回应重大社会关切。以人文学科与生俱来的现实关切为根本,把控好“机器焦虑”与“技术恐惧”等核心议题,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叉融合,积极回应大变局时代的社会需求,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赋能发力。(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