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宁海携手山东兰陵 扩容无名英雄亲人团寻精神丰碑

2021-05-25 21:38:49  
无名英雄亲人团  徐铭怿供图无名英雄亲人团 徐铭怿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5日电(李典 徐铭怿 林璐璐)“我们不知道您的名字,也不知道您的家在哪里,但从今往后,我们就是您的亲人,寻找您的名字和家人,让您早日魂归故里。”

向无名烈士致敬  徐铭怿供图向无名烈士致敬 徐铭怿供图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大佳何镇烈士陵园内,来自宁波的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七兵团第22军(以下简称“22军”)将士的后人、山东兰陵县党史办工作人员和宁海无名烈士亲人团的亲友们手捧白花,向一座镌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无名烈士墓致敬。

  在革命战争年代,宁海这片土地上有无数革命先烈前仆后继,英勇献身。但由于历史原因,许多先辈因无法确认身份成为无名烈士。在前期的摸排中,宁海找到5座散落在各地的无名烈士墓。

  日前,宁海无名烈士亲人团成员跟随22军的后代,来到舟山警备区的军史陈列馆,向他们讲述宁海无名烈士的故事,试图在这里找到一丝踪迹。

  “我父亲曾经在22军当过副团长,小时候经常听他讲22军的故事。根据行军的线路,这很可能就是22军队的战士。”

  “我父亲曾在22军任职过,参加过宁象战役,他的日记中可能有记载当时战斗的情形。”

  “父亲曾在22军担任过侦查科科长,我曾在他的回忆录上看到,当时军队派出过侦察兵来宁海侦查过,碰到了敌军,有死伤。”

  ……

  据了解,宁海“无名烈士寻亲”已启动2个月,先后踏遍宁海的十多个乡镇,向上百位知情人员了解核实情况。同时,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报纸、网络、电台等媒体的报道,了解无名烈士的事迹,并参与其中。

  “22军的前身是山东军区第8师,当时我们兰陵县的许多人都去参军,所以宁海的无名烈士很多有可能来自山东。”兰陵县党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共同参与到找寻无名烈士这项有意义的活动之中,通过查阅资料和档案、邀请宁海无名烈士亲人团的成员到兰陵找寻无名烈士的名字和故事等,帮助这些无名烈士寻根。

  “寻找烈士名字,就是寻找我们心中的精神丰碑。”74岁的刘开文长期在宁海生活工作,他的父亲是战争时期随军的南下干部。他说,看到宁海找寻无名烈士的故事后深受感动,自己会尽力从南下干部的故事中找寻烈士的一丝踪迹。(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