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慈溪:“文艺+党课”讲“活”慈溪好故事

2021-05-25 21:35:35  
活动现场  冯茜供图活动现场 冯茜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5日电(李典 冯茜)5月24日下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慈溪市第六届文艺党课大赛(决赛)在浙江宁波慈溪大剧院举行。当日,来自该市各机关单位及镇(街道)推选的11支队伍展开比拼。

情景剧  冯茜供图情景剧 冯茜供图

  舞台剧、情景朗诵、小品……11堂“沉浸式”党课中,参赛选手们在宣讲人物事迹故事的同时融入文艺表演,辅以视频VCR等多媒体展现。

  医者的初心是什么?慈溪市卫生健康局推选的《医心向党 医路“黔”行》,讲述的是在党和国家号召下,潘宗海等一批奔赴贵州黔西南地区开展医疗帮扶的白衣天使的故事,以情景剧形式再现一幕幕帮扶和救治场景,而宣讲的主角——潘宗海医生本人本色出演,展现出慈溪医疗援贵团队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精神。

  浒山街道宣讲团演绎的《相遇百年》,从舞台一头发生在百年前的辛亥革命讲起,舞台另一头切换到2020年发生在武汉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过有形战场与没有硝烟的战场“隔空对话”,娓娓讲述一代代革命先辈换来的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逍林镇的情景剧《父亲》,讲述该镇第一位共产党员岑同及其后辈创立教育基金,鼓励师生们努力奋进的故事。

  据了解,自2016年起,该市每年确定一个主题,选拔优秀选手以小品、戏曲、朗诵、情景舞蹈等形式进行文艺宣讲。今年,该市将文艺党课大赛打造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载体,凝聚起不忘初心跟党走,不负韶华建新功的奋进力量。

  “慈溪文艺党课将教案剧本化、教员演员化、教室舞台化、教课情境化,融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于一体。我们希望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赛后,慈溪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这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触动心灵、洗涤心灵。我们将向身边榜样学习,努力提升专业技能,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欣赏党课后,慈溪市中西医结合医疗健康集团党建中心副主任李青如是说。

  最终,慈溪市公安局获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此次比赛还进行了现场全程直播,累计超过2万人次点赞及观看。

  据悉,此次文艺党课决赛优秀团队将赴慈溪各地开展文艺巡回宣讲。相关部门还将开办文艺宣讲培训班,帮助文艺宣讲骨干创作出更多贴近基层的文艺党课课件。(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