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音成立艺术与文化管理高等研究院 培养艺术文化管理人才

2021-05-25 10:48:07  
聘任仪式现场。  童笑雨 摄聘任仪式现场。 童笑雨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5日电(童笑雨)5月24日,浙江音乐学院艺术与文化管理高等研究院在浙江杭州成立。据悉,该研究院拟聘请国际一流院校教授及文化演艺机构管理者为特聘教授,打造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艺术管理教学和研究新高地。

  此前中国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近年来,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逐年增长,但仍面临艺术与文化管理人才培养与用人单位需求脱节、基础研究薄弱等问题。

  作为一名拥有30余年从业经历的文化艺术管理者,浙江音乐学院(下称“浙音”)艺术与文化管理高等研究院院长林宏鸣很早就认识到了这一问题。

  他表示,要想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就要有一批兼具高水平艺术素养和经营管理能力、具备国际视野的高端艺术文化管理人才。

  林宏鸣说,此次成立的艺术与文化管理高等研究院,涵盖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学研协同创新和行业智库等四项基本职能。

  据悉,该研究院成立后,将与巴黎索邦大学、纽约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以及巴黎爱乐音乐厅等国际知名演艺机构建立长期的教学研究关系,借此构建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研究团队。

  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表示,艺术管理并非是艺术学与管理学物理意义的叠合交叉,而是两者的深度融合。

  一方面,艺术与文化管理高等研究院将吸取国内外艺术管理教育的经验,打造“行走的课堂”;另一方面,也将通过举办论坛、研讨会、交流会和创立全球艺术与文化管理发展(产学研)国际联盟等途径,融合理论与实践,探索和创新艺术与文化高端人才的培养模式和体系。

  除了人才培养,王瑞表示,未来该研究院将立足浙江、辐射长三角、放眼国内外,力求成为艺术与文化发展的研究基地和行业智库。(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