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杭州拱墅“民呼我为”主题活动启动

2021-05-24 21:14:38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4日电(张煜欢 王建亚 柳景春 叶超)5月24日,杭州市拱墅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民呼我为 我为新拱墅建功立业”主题活动暨“三联三领三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当地举行。

  活动现场,拱墅区委书记陈瑾向拱墅区18个街道颁发了“民呼我为”任务书,拱墅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才敏,拱墅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涛为全区18个基层联系点授牌,拱墅区政协主席杨国琴,拱墅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一文给市民群众代表赠送微心愿礼物,标志着拱墅区“民呼我为”主题活动正式全面启动。

拱墅区委书记陈瑾。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拱墅区委书记陈瑾。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

  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更多惠及百姓

  据了解,此次“民呼我为 我为新拱墅建功立业”主题活动暨“三联三领三服务”活动是拱墅区积极贯彻落实杭州市“民呼我为”主题活动相关部署要求,结合该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实际推出的实效性高、针对性强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

  活动共推出“五大平台听民意”“十大实事惠民生”“十大关爱暖人心”“十大举措减负担”四项内容,通过一系列为民惠民的工作举措,切实为民众解决一批历史遗留的疑难问题,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更多惠及百姓。

  据介绍,“五大平台听民意”主要借助热点聚焦、基层议事、网言网事等五大平台倾听辖区民众诉求,形成一套民意需要实时掌握、办理进展实时查询、办理结果实时反馈、民众评价实时呈现的工作闭环。

活动现场。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活动现场。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

  此外,“十大实事惠民生”旨在通过办好“百姓安居”回迁安置、“舒心就医”医疗设施提升、“高品质就学”校园建设等民生实事项目解决民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民众获得感;“十大关爱暖人心”主要聚焦需要关心关爱的特殊群体,通过“物质援助+精准服务+人文关怀”的社会救助幸福清单充分提升大家的幸福感;“十大举措减负担”主要通过“精简文件”等十大举措减轻基层负担。

  “为民服务”织就基层社会管理网

  为更好落实拱墅区“民呼我为 我为新拱墅建功立业”主题活动暨“三联三领三服务”活动,武林大妈志愿服务中心、运河大妈拱宸大伯初心驿站、黎园社区邻里议事厅、王马社区民意直通车、红茶议事会等18个为民服务基层联系点在主题活动上接受授牌。

活动现场。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活动现场。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

  上述为民服务基层联系点通过织就基层社会管理网,充分发挥基层议事点深入基层、贴近百姓的特点,推动广纳群言、广听民意,打通基层履职“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为”。

  拱墅区在践行“民呼我为”主题活动的过程中,注重在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上狠下功夫。

  如辖区朝晖街道黎园社区积极通过开展“包网入户”行动及时收集民众的意见建议,努力办好民生“关键小事”。前不久,有不少居民反映小区的某个非机动车停放点长期受到太阳曝晒,担心夏日高温会对电瓶车停放产生一定的安全隐患,希望能够尽快改善这一情况。民情征集小组随即将这一事项提交到邻里议事厅,议事厅成员讨论投票后敲定对玻璃顶加装防晒布的方案,并及时对车库玻璃顶进行了防晒处理。社区这一贴心的处置得到了辖区民众的点赞。

  点对点结对实现民众微心愿

  当日,活动现场还进行了8家拱墅区直机关部门与8个社区签订结对意向书仪式及社区居民“微心愿”赠送仪式。

  据了解,该区机关部门党组织将深入基层社区积极开展“五个一”活动(梳理一次小区区情、整理一份破难清单、组织一次集体亮相、领办一个实事项目、参与实现一个“微心愿”)。通过点对点结对服务和党员实现群众微心愿活动,深化推进区领导联系街道领衔破难、机关部门联系社区领办项目、党员干部联系群众领跑示范“三联三领三服务”机制,推动“民呼我为”主题活动不断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陈瑾指出,“民呼我为”是永葆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是接续奋斗再出发的“动力源”,是赓续精神血脉的“必修课”。“我们要始终牢记初心、担起使命,把‘民呼我为’贯穿到一切工作中,以‘三联三领三服务’的实际行动,全力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城市治理共同体,带领全区人民共同开创新拱墅更加美好的明天,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完)

[编辑:柴奇超]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