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精准纾困助企发展 浙江“银政企”携手求解共同富裕

2021-05-24 21:08:43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4日电(记者 奚金燕 胡亦心)在共同富裕之路上,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5月24日,中国建设银行向浙江省工商联系统派驻金融指导员启动仪式暨座谈会在杭州举行。

会议现场。丰志阳 摄会议现场。丰志阳 摄

  据悉,建行系统向浙江省工商联系统派驻金融指导员,是全国首创的金融机构与工商联协同工作的合作模式。该合作模式率先在浙江先行先试,是金融助力浙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两个健康”,为浙江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积极探索。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和微观细胞。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疫情发生后,浙江出台一系列举措扶持市场主体——推出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若干意见“三十条”、于全国率先出台政策扶持小微企业、制定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若干意见“十六条”……

  “点穴式”的精准帮扶,使市场主体不断破土而出。截至2020年底,浙江省市场主体总数达803.24万户,比上年增长10.91%。

  在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助力企业“乘风破浪”?据悉,建行派驻工商联的金融指导员将履行“联络员”“宣传员”“参谋员”的“三员”角色,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传递金融政策信息,了解和进一步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和实际困难,助力浙江民营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据悉,全国工商联与建行总行在2020年10月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浙江省工商联与建行浙江省分行也开启了新一轮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围绕“服务新浙商成就新浙商”“精准纾困、助企发展”两大专项行动,开展了一系列工作,致力于更高效、更精准地服务浙商,服务浙江实体经济。

  此外,双方联合开展“走进商会”系列活动,调研企业融资需求、探讨企业发展困难;共同探索浙江特色的“数字工商联”平台,助力企业融资、融合、融智、融技;共同打造“品牌浙商-金智惠企”培训品牌,“跳出金融做金融,立足公益看效益”,实现为创业者赋能,为企业赋能,为社会赋能。

  为推进浙江山区26县加快发展,双方以新发展理念和新金融实践为指引,下沉金融服务重心;共同实施“银商互联金融护航”行动计划,建行各级机构选派优秀干部到浙江省工商联系统担任金融指导员,打造浙江省银、政、企深度合作样板。(完)

[编辑:柴奇超]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