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宁海“百村竞赛”:10年5000个项目助村集体经济翻番

2021-05-23 17:14:14  
启动仪式 徐铭怿供图

启动仪式 徐铭怿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3日电(李典 徐铭怿)打造“云中漫村”旅游品牌、真人CS竞技项目、“百步岭”休闲游……连日来,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黄坛镇弘杨村党总支书记杨武君忙着筹备村里规划项目。

  而这张“蓝图”变现,急需要政策、人才、资金等支持。于是,杨武君走上了“百村立功竞赛”的擂台,晒项目、争资源、促发展。

  2012年起,宁海在浙江省率先开展“百村立功竞赛”,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等围绕基层组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基层社会治理、重大项目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五大领域摆擂台、争立功,激发村社组织创一流、党员干部争优秀,以基层队伍高素质、基层党建高质量助力“三个争先”和“双优”宁海建设。

  每年,宁海县369个行政村和社区都要通过“五议决策法”选出一件关乎本村发展的“大事”,作为承诺项目参与竞赛,每年年底按对村庄发展的几十项指标的“贡献值”进行评比。“竞赛竞优,一方面形成激励大家抢抓发展、争先立功的干事势头,另一方面竞赛赋能,引导资源力量齐下沉,最终实现村庄的快迅发展。”宁海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村民制作竹编作品 徐铭怿供图

村民制作竹编作品 徐铭怿供图

  一个竞赛项目,就是一个村庄的“聚力点”。“我们村每年都参与立功竞赛,确定项目的时候大家就坐下来讨论,大家最想做什么、最关心什么,村里就做什么项目。”茶院乡东南溪村党总支书记陈贤荣介绍,今年,他们村参赛的项目是“光电一体化项目”,这是宁海首个110千伏用户专变工程。

  该项目进入“百村立功竞赛”后,激发了村民建设的积极性,齐心协力搞发展。譬如,项目涉及到的征地拆迁等政策处理,130名党员全部带头签约,包户签约363户,包案解决鱼苗补偿、失土保险等重难点28个,一个半月就达到92%征地签约率。村里还将项目的每个进度都张榜公布,挂图作战,日进度对账、周实绩晾晒、月绩效评议,创出了发展的“加速度”。

  数据显示,“百村立功竞赛”在宁海推行10年间,共计1027个县级竞赛项目、3956个镇村竞赛项目高质量完成,农田水利设施、镇村养老院等210余个民生实事工程高效推进,年均靠前完成竞赛目标占比超98%。10年来,宁海县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实现翻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番,单村收入破百万村更是达到了133个。

  赛项目、晒项目,也让资源下沉更有的放矢。

  曾经的海头村是一个垃圾遍地、房屋破旧,几乎没有基础设施的贫困村。近年来,海头村通过“农房改造政策处理”“菊花产业基地打造”等项目参加竞赛,获得了多个政策、资金及人才支持,如宁海县农业农村局多次派专家组团指导,帮助解决问题;县委组织部先后选派2名“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带来帮扶资金200多万元。

  如今,海头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获浙江省级荣誉20多项,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从最初的3万元增加到120万元。

  每季度,宁海多个部门组建调研组,一线为竞赛项目把脉问诊、现场解决问题,至今该县已破解各类竞赛项目建设难题超万个。而宁海县97家共建单位、50强结对企业、209名“第一书记”也全力帮扶,累计下拨“立功竞赛”专项经费2100余万元,涉及宁海369个行政村和社区,调动各类资金下村超10亿元。

  黄坛镇将百村立功竞赛直接与满意联村干部考评、村干部绩效考核、党员锋领指数相挂钩,作为评优评先、入党推优等重要依据,并在宁海县级奖励基础上,该镇财政每年配套投入50万元,专项奖励竞赛项目成效突出的村和个人;西店镇将竞赛实绩与村干部薪酬待遇挂钩,对推动不力或违反竞赛承诺的党员干部进行通报批评……

  宁海县相关负责人表示,“百村立功竞赛”如今在宁海已形成长效机制,宁海三任县委书记每年亲自谋划、带头蹲点,全程做好把关定向,同时出台各类政策措施,为竞赛保驾护航。(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