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嘉兴:“筑好巢 引凤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5-23 17:11:37  
活动现场 徐卉供图

活动现场 徐卉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3日电(施紫楠 周孙榆 徐卉)5月21日,“南湖之春”第三届国际经贸洽谈会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举行。该活动旨在通过举办投资环境推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重大项目签约等内容推进该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据悉,本次大会集中签约项目共51个,其中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14个,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 下同)以上项目3个,主要涉及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高端人才等多个领域,产业项目总投资超343亿元。

活动现场 徐卉供图

活动现场 徐卉供图

  “近年来,南湖区依托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的辐射带动,南湖研究院、南湖实验室相继落地,吸引了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等在内的70名国内外顶尖人才、297名省级以上高端人才的落户,是嘉兴市科创载体、人才资源集聚度最高的地区。”南湖区委书记朱苗说道。

  朱苗介绍,近年来,在长三角一体化、G60科创走廊建设等机遇下,该区工业总量规模实现快速增长。

  据悉,“十三五”期间,南湖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1.2%,高于浙江省年均增速4.4个百分点。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34.1%;2020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45.0亿元,同比增长23.4%。

  在产业结构方面,“十三五”期间,该区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分别为16.5%、18.3%、19.9%,2020年,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分别实现增加值126.5亿元、99.1亿元、91.3亿元。

  朱苗表示,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时代大潮,地处长三角地理核心位置的南湖区已经成为嘉兴乃至浙江最具发展活力与投资潜力的创业创新热土之一。在当前全球疫情反复的大背景下,“招大引强选优”表面上是留项目,实际上是留人。南湖区将继续通过平台建设提升再造、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实现“筑好巢 引凤来”。

  据悉,此前当地依托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体制机制优势,在全中国范围首推行业许可“一证化”改革,率先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2021年3月,南湖区牵头举办长三角双创示范联盟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发布会,运用数字化手段,实现跨省政务服务窗口线上线下的互联互通。

  据了解,在“南湖之春”系列活动期间,当地还将举办“智聚大虹桥·南湖再起航”人才项目路演暨服务业招商活动、“嘉人回嘉”海外留学生专场招聘活动、“海纳四方英才·赋能数字经济”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对接交流会等活动,为人才引进、科创对接等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