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越城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万亩千亿”平台提速

2021-05-21 20:13:05  
绍兴集成电路“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王羽婕 摄绍兴集成电路“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王羽婕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1日电(项菁 王旭东)经过两年多的建设,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集成电路和高端生物医药两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2020年产值均突破300亿元,眼下两大平台综合考评结果均走在该省前列。

  在产业平台竞争激烈的当下,上述两大新产业平台在当地如何被提速增质?

  “链主型”项目纷至沓来

  “一开始只有124名工程师,现在已有2200人。”中芯集成电路制造(绍兴)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国兴说,中芯绍兴项目一期投资超过80亿元,2019年11月份投产,目前月产能已达5万片。

  “引进一个龙头企业,就能带动一条产业链的发展。”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园管委会主任任宇介绍,目前,围绕中芯绍兴这个“链主型”项目,集成电路“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已集聚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20家。

  目前,集成电路“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包括中芯国际、长电科技、豪威(韦尔)等50亿元以上“链主型”项目;高端生物医药“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则引进了浙江医药昌海生物产业园、越海百奥、国科生命健康创新园等重点项目。

  “大项目引领创新动力不断增强,‘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影响力初步呈现。”滨海新区招商服务一局局长王黎萍说,2020年平台招引了生物医药产业项目15个,总投资360亿元以上。目前,平台已集聚了一批生物医药创新企业,累计获批一类新药3个。

  突破制度培育产业生态

  在越城区皋埠街道,一块空着的土地正计划建设绍“芯”实验室,助力推动集成电路产学研深度融合。

  随着绍兴两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不断蓄势,人才的需求也是与日俱增。据测算,到2025年,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技术技能人才缺口将分别达到6万人、4万人左右。

  为破解产业发展的“人才困局”,绍兴市在浙江率先启动建设滨海新区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出台集成电路产业人才服务专项计划,还举办了首届“万亩千亿”新产业人才全球创新大赛,不断引入产业发展和平台建设的“源头活水”。

  譬如在政策上,对符合集成电路、高端生物医药两大产业方向的外籍高层次人才,绍兴支持其在创办科技型企业方面享受国民待遇;实施高层次人才“双聘制”,对“双聘制”人才将实行年薪制、项目工资制、股权激励等多元化薪酬制度……

  引才机制的突破,引来了“飞行博士”“候鸟教授”等加盟。其中,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马思伟作为“双聘制”人才被引进,将在滨海新区开展芯片设计,助力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实现新突破。

  此外,绍兴也在推动绍兴技师学院新设微电子学院,开办“中芯班”“长电班”等,为龙头企业定向培养人才,加大本地人才的供应量。

  “保姆式”服务提升竞争力

  去年6月,长电集成电路(绍兴)有限公司300mm集成电路中道先进封装生产线项目一期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从拿地到开工仅用了22天时间,刷新了项目推进速度的纪录。

  在启动“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建设之初,绍兴就强化政策集成,在浙江率先制定平台奖补政策及建设实施意见,出台招商、人才、金融、税收等一揽子扶持政策,提供“土壤”和“阳光雨露”。同时,当地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通过“一事一议”“一项一策”解决制约项目落地建设的难题,此外还设立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两个百亿产业基金,直接撬动民间资本187亿元。

  在“两区协同,双向赋能”理念指引下,越城区、滨海新区建立健全了投资项目“闭环管理”机制,“滨海新区负责增量项目审批服务,越城区负责存量项目审批服务”的机制进一步确立。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当地袍江、高新、江滨三大片区各设立一个审批服务中心,实行“前台无差别受理、后台集成服务、统一窗口出件”机制,实现企业、个人办事只需“最多跑一地”。

  此外,新产业平台强化数字赋能,打造“产业大脑”,建设服务库、人才库、企业库,集成电路和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平台双双入选浙江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场景试点。(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