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教育整顿·办实事丨鹿城法院率先建立诚信诉讼与自动履行专门教育机制

2021-05-21 09:08:19  

  5月18日,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举行诚信诉讼与自动履行教育专区揭牌仪式,推送相关机制全面正式落地。区人大叶治台副主任、区政协徐一峰副主席为专区揭牌,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万成,区委政法委章胤常务副书记,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邱晓东主任参加。

  据悉,这是该院切实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生动实践。

  让诚信“红纸条”一直飘下去

  “为诚信者点赞,让红纸条飘起来。”2017年9月,被执行人阿国夫妇主动腾空房产,在一张红纸条上写满了房屋“使用说明”,引发一场关于“诚信”的讨论。

  如何让“红纸条”一直飘下去?经过几年努力,鹿城法院将“个案”升华为机制,在全国率先建立诚信诉讼与自动履行专门教育机制,在诉前、审前、执前对当事人进行专门教育,引导当事人诚信诉讼,权利人更好配合法院执行,义务人自动履行生效裁判文书。

  诉讼失信难题如何破

  “我不想杭州的这套房子被法院执行,以为法院查不到……”被执行人郑某在财产报告阶段,隐瞒财产情况,故意“有而不报”,企图躲避法院执行,拖延还款周期。

  2020年,鹿城法院对拒不报告财产信息、报告不实等行为作出罚款、拘留决定共计2110件,占执行案件的16%。部分被执行人则存在恶意转移房产,藏匿、变卖财产等拒执行为。8413名被执行人被列入失信名单,96人因涉嫌拒执犯罪被移送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除此之外,鹿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万成介绍,一些当事人在诉讼中有不同程度的虚假陈述、伪造证据、隐瞒事实、篡改合同等不诚信诉讼行为,加大法院审理难度。

  有鉴于此,鹿城区法院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诚信诉讼与自动履行专门教育机制。刘万成认为,这是贯彻《民法典》卓然树立的“诚信原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新实践;是破解司法难题,教育无知者,震慑侥幸者,正诉讼秩序,树司法权威,促自动履行的积极举措;也是助推温州区域诚信体系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尝试。

  从纸面教育转变为阵地教育

  “绝大多数纠纷的根源在于当事人一方或多方的失信行为。”刘万成院长介绍,专门“教育机制”因此着重从两项内容着手,即“诚信诉讼+自动履行”。

  以往,鹿城法院在诉讼立案环节,向诉讼参与人送达《诚信诉讼提示书》,提示诉讼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在执行立案环节向义务人送达《不履行裁判法律后果告知书》,敦促自动履行。但是,这种“提示”的实际效果不理想。

  “我们的亮点在于从纸面教育转变为阵地教育,让教育效果真正走心。”鹿城法院立案庭负责人胡佳颖介绍。

  该院在诉讼服务中心、人民法庭、执行机构等诉讼活动场所设立教育专区,串联至审判庭,打造“情境化”“沉浸式”教育氛围,推动专门教育机制落地见效。

  “身份证上的这个人就是我啊!”一起买卖合同纠纷中,闫某使用弟弟的身份证,在特邀调解员主持下与林某就债务达成调解协议。法院在司法确认审查中发现债务人身份信息异样,多次向闫某确认,其均否认自己为实际债务人。

  为查明案件事实,敦促诚信诉讼,承办法官胡佳颖带着闫某,由法警陪同,到位于诉讼服务中心的专区,对其进行现场教育。

  “你看,这些人或因伪造证据材料或因隐瞒事实被法院罚款、拘留、甚至判刑,都是真实案例啊!”胡佳颖给闫某讲解了虚假诉讼类型,通过具体的案例释明关于打击不诚信诉讼的法律规定,特别是承担的法律责任。

  “自动履行者受理费减免;诚信而不幸者退出执行;自作聪明者受联合惩戒;冥顽不化者则失去自由。”在专区一块“郑重提示”牌前,闫某停留了很久,心态发生变化。

  一面是法官“柔性”教育,另一面有法警陪同“刚性”威慑。一面是不诚信行为被制裁的反面教训,另一面是自动履行的“红利”清单。最终,闫某承认自己以弟弟的名义买卖,自己是真正的债务人,当即向林某偿还欠款4.6万元,接受法院制裁,缴纳2000元罚款。

  专门“教育机制”的指向是“双向教育”,即同步针对可能的权利人、义务人,既对当事人、也包括对代理人等诉讼参与人和其他人员,也蕴含了“双重评价”,即法律评价、道德评价。

  “我从被告那里买口罩,他收了我4万块,但是没交货,我们之间是买卖关系。”

  “原告撒谎,我们是一起做口罩生意的,4万元是投资款,是办理证照所需的费用。”

  在一起合伙纠纷的庭审现场,原告朱某与被告孙某对事实各执一词,原告朱某主张成立买卖合同关系,陈述从孙某处购买口罩变更为两人一起从第三方处买口罩,多次变更诉讼请求。被告孙某主张成立合伙关系,辩解避重就轻。

  一起原本并不复杂的案件经三次开庭审理,承办法官才得以剥开迷雾,认定双方成立合伙关系,当庭教育原、被告不应为了私利隐瞒事实,给法院查明案件事实造成难度。承办法官黄莹依据民法典第七条“诚信原则”及相关法条对这起合伙纠纷作出判决。

  黄莹在判决书中这样写道:“诚信作为公民个人层面的基本道德要求,也是一切价值的根基,是人类社会传承下来的道德传统,也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点内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核。当事人应以诚待人、以信取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这是专门“教育机制”试行后,该院首份在判决书中对双方当事人的法律、道德双重评价。

  “三前”教育走心了

  专门“教育机制”主要在诉前、审前、执前“三前”开展,结合实施正向激励、反向严惩,督促履行审执兼顾等举措,引导当事人自觉诚信诉讼,尊重司法权威,从而促进该院诉源治理、自动履行率等方面提升。

  浙江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代理人江某在庭审中使用手机给证人谢某、刘某发微信干扰作证,被鹿城法院依法罚款10万元。“这个教训太深刻,我愿意接受处罚。”承办法官对江某进行诚信诉讼的教育之后,江某悔过并缴纳罚款。

  教育的目的是诚信诉讼特别是“自动履行”,减少纠纷进入诉讼环节、执行程序,启用“强制”手段。

  在“执前”,法院向义务人明确进入执行程序即是违法行为的法律认识,在诉讼阶段如实陈述、财产不转不隐、与权利人达成和解并自动履行是其最优选择。

  “我没想到,自己刚申请执行,对方当天就把钱给还了。”一起民间借贷案件的申请执行人崔某连声感谢。

  今年5月8日,因债务人余某仅履行部分欠款,债权人崔某向法院申请执行,要求其偿还10万余元。

  “你是办企业的,商无信不兴,如果被列入失信名单,个人日常生活、都会受到影响。”执行承办法官周志微当天即向余某送达执行通知书,并通知其到专区进行现场教育,督促自动履行。

  “我被人告过,也告过别人,知道一次失信,处处受限。”余某当即偿还崔某剩余欠款,案件执行完毕。

  在教育的同时还辅之以强制打击,“先礼后兵”。刘万成介绍,不单是专门“教育机制”的教育,与之强力结合的是全面审查,依法制裁虚假诉讼,特别以自诉、公诉结合打击拒执犯罪。

  5月18日,鹿城法院联合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发布关于严厉打击拒执等犯罪的通告,并开展集中宣判。被告人胡某拖欠13名员工11.6万元劳动报酬,在执行阶段未如实申报名下车辆情况,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被告人张某在判决生效后法院执行前故意将名下房产、店面转让至儿子名下,致使民事判决无法执行,债权人提起自诉,张某被判处拘役五个月。

  一子落,满盘活。一组数据表明,机制试行三个月以来,鹿城法院自动履行率提升至47.41%,同比上升33.54个百分点,高出温州市基层法院均值7.15个百分点,执行结案数同比上升9.82个百分点。

  温州市人大代表、市律协副会长、浙江光正大律师事务所一级律师陈兴良评价说,纸面倡导诚信诉讼、敦促自动履行,是一种静态教育,有些人不看、不为所动,或者即便看了,也没有阵地教育如临其境、如雷贯耳所产生的影响力深远。阵地教育是生动的,活的教育,更具警示力。鹿城法院结合司法实践,创新改革,从纸面敦促转变为阵地教育并固化为长效机制,势必产生良好的社会效果,值得肯定推广。

[编辑:胡婉颖] 来源:鹿城法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