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大严力蛟:孝德文化并不过时 可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2021-05-20 21:31:38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0日电(童笑雨)“在推动乡村振兴的当下,文化的作用太重要了。孝德文化在乡村产业振兴,尤其是带动乡村旅游方面,发挥着很大作用。”5月20日,谈到“孝德文化是否过时”这一议题时,浙江大学生态规划与景观设计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院副院长严力蛟给出了否定答案。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当天,2021中国·绍兴(上虞)第五届孝文化节在浙江绍兴上虞举行。活动现场,业内专家学者共研“以孝鉴治”课题,为新时代探索“孝治”“发声”。

  上虞被誉为“中国孝德文化之乡”,孝女曹娥的故事流传千古。作为一名上虞人,严力蛟为家乡的孝德文化“站台”。

  在他看来,孝德文化能引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是乡村治理中的一个重要抓手。“但最重要的一点,是能带动乡村产业发展。”

  因为从事旅游工作,严力蛟曾到访中国多个乡村,见证了一个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因文旅融合,而走上发展快车道的蜕变。

  他提出,文化和创意是打造乡村产业引爆点的关键。“应该为孝德文化解码,将其与研学、康养和民宿等文旅元素相结合。”

  事实上,活动举办地上虞,曾发布孝德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提出要加强孝德文化挖掘研究、实施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推进孝德文化小镇建设等。

  建设过程中如何为孝德文化解码?严力蛟以浙江桐乡雅园这一学院式养老度假特色小镇为例,指出孝德文化可与中老年人市场相结合。“如上虞的虞南地区,生态环境非常好。如果在发展乡村产业的同时,融入本土的孝德文化,更能凸显其亮点、特色和个性。”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离不开乡村旅游这个热门话题。

  在乡村旅游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后起之秀”要想异军突起,严力蛟认为,关键在于与文化的结合。如建民宿时,可将孝德文化融入其中,在打造研学基地时,可结合德育教育、劳动教育开展系列活动。

  “有当地特色文化的乡村会让城市更向往。”严力蛟说,孝德文化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将大有作为。

  据悉,2021中国·绍兴(上虞)第五届孝文化节由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指导,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主办,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宣传部、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统战部、浙江省上虞曹娥江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承办。(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