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发布“医疗计量保健康”专项行动报告

2021-05-20 20:54:43  
检定情况统计表。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供图检定情况统计表。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0日电(记者 胡亦心)5月20日是“世界计量日”,今年的主题为“测量守护健康” 。20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医疗计量保健康”专项行动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近年来,杭州积极优化医疗计量供给,开展“医疗计量保健康”专项监督检查行动 ,以实际行动为广大群众营造诚信、公平、放心的消费环境。

  医疗计量器具合格率93.5%

  《报告》显示,2019年至2020年,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共检定医疗计量器具43176台件,合格40879台件,不合格2837台件,合格率93.5%。

  从检定数据看,合格率在95%以下的医疗计量器具主要有客观式验光仪、血压计(表)、角膜曲率计和氧气吸入器4种医疗设备。

  从监督检查和检定数据看,主要存在部分医疗机构依法履行计量管理主体责任不到位、个别单位医疗计量器具管理不到位、对证书报告的数据和结果理解不到位、部分器具一次检定合格率偏低、个别计量校准机构违规操作等问题。

  执法人员在此前监督检查中发现,浙江某公司由于管理人员更换,导致180多台医疗计量器具超期漏检;杭州建德某医院近年来未申请强制检定;个别地方部分乡镇卫生院存在在用血压计超期未检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对这些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处理。

  杭州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此前检查时还发现,存在部分医疗机构抱着“有个证书就好了”的心态,不管检定校准结果是否满足技术条件,甚至在检查中遇到把不合格器具的“检定结果通知书”当作合格证书使用的情况。

  杭州市场监管局提醒,无论是检定证书还是校准证书,都要进行计量溯源有效性判断,对检定、校准机构资质进行审查,对检定校准结果是否满足使用要求进行研判。特别是校准证书,一般不给出是否符合使用要求结论,需要使用单位按照本单位实际情况进行判定。

  构建大数据信用监管新机制

  近年来,为加强计量监管,杭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构建大数据信用监管新机制,开发了杭州市民生计量公共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先进理念、技术和资源,构建全域覆盖、公平规范的数字化计量监管体系。

  当前,医疗机构可以通过平台申请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平台自动对强制检定的医疗设备实行绿色提示、黄色预警、红色警告三色管理,超过检定有效期未申请检定的,进行行政告诫和信用监管。

  此外,杭州市民生计量公共服务平台设置惠企、直播模块,方便医疗机构获取计量服务信息,接受远程计量培训指导。社会公众使用平台移动端,可以随时随地查询器具检定信息、公示预警信息,发起举报投诉,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共治体系。

  目前,杭州市正在制定《杭州市计量信用管理办法》和《杭州市计量信用评价标准》,将实行信用分级分类管理,打造以信用监管为手段的计量新型监管机制。

  作为使用者,各级医疗机构对所使用的医疗设备量值是否准确可靠负主体责任。据悉,杭州市场监管部门将督促医疗机构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医疗计量管理体系,分类实施医疗设备的计量管理。

  此外,杭州市各区、县(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按照“双随机 一公开”要求,加强辖区内医疗机构计量监督,对检查发现使用未经检定或校准、经检定不合格或者超过检定周期医疗设备的单位,要依法严肃处理。同时,与卫健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定期工作协商、信息通报和投诉处理等机制,按照职责分工,互相配合,共同做好医疗机构计量监管工作。(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