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大学举办亚洲文明· 青年学者论坛

2021-05-20 20:50:16  
活动现场。郑朋森 摄活动现场。郑朋森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0日电(童笑雨)近日,由浙江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主办的亚洲文明·青年学者论坛(2021)在浙江杭州举行。

  适逢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召开两周年之际,本次论坛旨在从交流互鉴的视角重新审视亚洲文明的历史脉络和文明特性,促进知识的有效增长。

活动现场。郑朋森 摄活动现场。郑朋森 摄

  活动现场,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及相关机构的学者,紧扣亚洲文明的主题,从不同专业展开具体阐释,产生了跨学科、跨领域的思想火花与交流碰撞。

  第一组“传统亚洲的历史观”聚焦石钵铭文、先秦“书”类、伊朗前伊斯兰时期历史文献、《大越史记全书》以及《梁四公记》,探讨“历史时间”、历史想象、历史认同以及历史图景。

  第二组主题为“文本与图像中的丝绸之路”,第三组“亚洲的地缘文明与地缘政治”聚焦土耳其与中东地区、中国及周边地区、东南亚地区,从国际政治研究、国际关系理论、战略研究等视角对当下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解读。

  第四组“亚洲移民与文化身份”聚焦在欧洲、东亚、东南亚、坦桑尼亚等地的华人以及他们在商业、文化、宗教等各方面的活动轨迹。

  第五组主题为“前近代东亚文明间的交流碰撞”。

  浙江大学副教授安成浩指出,在倡导新海洋史的过程中,既需要将亚洲东部海域作为一个整体的视角,又需要重视中国在整个海域交流中的主体作用。

  第六组“天下观与亚洲观:分流与独特性”既有商周状物、寒山诗、库拉等文明内容的具体解读,又有宏观的理论框架建构。

  第七组“东亚汉籍与亚洲文学的世界”聚焦抄本、诗画、文学作品、敦煌出土本,以此描绘不同文明间的交流。

  第八组“后全球、数字化与亚洲命运共同体”以文化传播、文化共识为主线,内容涉及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乡愁共同体、人文共同体、亚洲命运共同体。(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