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问“鼎”之路——杭州滨江因何捧得大禹鼎?

2021-05-19 19:48:36  
杭州滨江区。富威玲 供图杭州滨江区。富威玲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9日电(郭其钰 富威玲)18日,浙江全省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推进大会在杭州召开。杭州市滨江区获2020年度“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市县,捧回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的最高综合性奖项——“大禹鼎”。

  成绩的取得并非一蹴而就,回望这片土地的问“鼎”之路,“科技治水”“污水零直排”“美丽河湖”“全民治水”都是高频词。去年是“五水共治”三五七年治理的收官之年,在围绕浙江省、杭州市治水重点工作的基础上,滨江区以河长制为抓手,不断巩固提升水环境治理成果,提升治水氛围,治出了“高新味”“滨江味”。

杭州滨江区。富威玲 供图杭州滨江区。富威玲 供图

  建好“一区” 源头治理为“零”破题

  过去每到下雨天,家住滨江的徐阿姨心里就犯嘀咕,因截污纳管不彻底,小区旁的永久河总是又黑又臭。现在她已完全放心了,因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完成,彻底解决了该问题,永久河还被评为杭州市级“美丽河道”。

  自2018年以来,滨江累计投入“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资金7.65亿元,完成3个街道整治项目760余个,取消截流井350余个,实现189个住宅小区类、92个工业企业类、487个其他类排水单元的雨污分流,全区减少污水入河量1.3万吨/日,极大改善了当地水环境质量。

  2020年4月,滨江召开确保“零直排”,誓夺“大禹鼎”暨全区“五水共治”工作动员会,明确“创一流、争前列”目标,吹响了全面建成浙江省首批“污水零直排区”的冲锋号。

杭州滨江区一角。富威玲 供图杭州滨江区一角。富威玲 供图

  完成这个目标并不容易。随着近年来滨江经济高速发展,产业园区与居民住宅楼拔地而起,污水管网在地下蜿蜒,穿过企业、住宅、商业楼宇,给创建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

  当地坚持“点、线、面、网”相结合原则,出动管道检测机器人对所有管道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检测,对全区现有排水单元的地下管网、河道排口等进行了地毯式专业排查,做到无遗漏、无盲点。

  要想保持“水清岸绿”的美丽景象,需要多方联动、共同努力。如何进一步完善社会监督网络?滨江想了个好点子——首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质量安全义务监督员,实现从“为民做”到“请民查”,把监督权交给群众,营造“立体式”监督格局。

  一年一个街道,一步一个脚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稳步推进,收效明显。2020年12月,滨江以85.3分的成绩顺利通过“污水零直排区”验收。

  上述基础上,该区还建立了完善的“污水零直排区”长效管理机制,明确管理对象、职责分工、管养范围及要求、监督考核等,安排了专项资金用于保障市政排水设施管养,还为各管养职能单位及各产权单位配备管理资金提供政策依据。

  用好“一平台” 科技治水为绿赋能

  “现在我们不止可以实地巡河,还可以靠这张‘动态治水地图’,在办公室‘云巡河’了。”滨江区五水办专职副主任杨寿国口中的“动态治水地图”,是2020年11月该区上线的治水云平台。借助该平台,在智能感知设备的“监视”下,河道水质一旦有“风吹草动”,立马就能被发现,发出警报,并指派相应河长到现场核实情况。

  在应对城市内涝方面,该平台也有一手。在“防汛排涝”场景中,平台引入了实时气象预报数据,依托滨江河道、管网、地形模型,以及历史易积水点对比等,预判城市未来是否会发生内涝。在此基础上,平台还会根据结果形成不同预案。

  滨江紧紧围绕“数字滨江”建设,大力推进数据赋能治水,充分整合辖区内高新企业技术优势,发挥新技术产业的集聚优势,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化技术赋能治水工作。“水平衡”项目、水质实时检测仪、河道水位水文监测仪、河道视频监控仪、管网水位自动监测仪、无人机、无人船等技术和设备纷纷被用于治水工作中。

  据了解,自“五水共治”工作推行以来,滨江大力推动“科技治水”模式,共开工建设治水项目500余个,累计投资约50亿元。

  目前,该区共有百余家科技治水企业,且已经形成成熟完整的产业链,从新型材料研发、工程设计,到智慧河道、水体监测、污水处理,再到一站式的整体解决方案,几乎涵盖了所有当前国内国际先进的智慧治水理念和技术。

  积极借助高新技术产业优势不断深化“科技治水”的同时,滨江也为科技企业治水新成果提供更多实景应用机会,如该区赋予32家企业“科技河长”的新身份投身科技治水;成立“科技治水联盟”,不断加强区内企业交流与政企联动,促进企业更好发展。

  誓夺“一鼎” 一城清水为民所享

  今年“五一”前后,滨江市民期待已久的“北塘城居图”如约而至——当地北塘河畔公园二期、三期均对外开放。

  站在家里就能见美景,出门几步就是公园,这样令人向往的生活,同样存在于滨江的白马湖片区。4月,2021年度杭州市美丽河道创建现场工作会在滨江举行,“扮靓”的白马湖片区成为与会代表称道的“打卡”点,目前该片区内的5条河道均成功创建为2020年浙江省级“美丽河湖”,成为浙江打造“水网相通、山水相融、城水相依、人水相亲”河湖水环境的样板。

  河岸环境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日益增强。

  自开展“五水共治”以来,滨江始终坚持治水成果为民所享,治水效果让群众所说,不断打造美丽河湖景观,形成河湖特色,让市民“愿进入,能欣赏,可逗留”的幸福生活成为常态。

  2020年以来,滨江87.1%的河湖水质巩固在Ⅳ类以上,52.6%的河湖水质巩固在Ⅲ类以上,仅2020年,该区就有13条河道通过杭州市级“美丽河道”验收。

  在“美丽河道”建设上,滨江不仅实现32.64公里滨水游步道的无障碍贯通,还融入海绵城市设计要求,采用透水材料,体现环保理念,并在场地内部布置配套服务设施及相应安全设施,包括服务驿站、公厕、停车场、垂钓点、标识标牌系统等。

  此外,该区还结合片区水网实际,着力打造一河一特色的河道主题节点,通过增加亲水平台、滨水广场、趣味沙滩、生态水湾等,形成“春花秋叶”的绿色开放空间,打造老百姓身边的幸福河。

  据悉,今年滨江将继续推进16条“美丽河道”创建工作,高标准创建完成8条杭州市级“美丽河道”和1个浙江省级“美丽河湖”,围绕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和治水新思路,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彰显担当作为。(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