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声音描绘光影 浙江德清百余名视障人士“看”电影

2021-05-13 19:36:44  
视障人士“看”电影 王力中 摄

视障人士“看”电影 王力中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3日电(施紫楠 王力中 史一佳)视障人士也能“看”电影?12日下午,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市民活动中心文化馆小剧场里,便有百余名视障人士“看”了电影《建党伟业》。

  “电影很精彩,‘看’了之后很激动。”坐在观众席中的视障人士张小红笑着说。据悉,44岁的他后天视神经萎缩,出行只能依靠盲杖。当天的电影,给他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

为“最美残疾人家庭”颁奖 王力中 摄

为“最美残疾人家庭”颁奖 王力中 摄

  据悉,此次影片放映得到浙江师范大学“耳涡”团队支持,将影片的画面、内容和剧情,通过文字描述出来,再由录音师录制成单独解说的音轨,与影片放映同步进行。

  当天入场的百余名观众中,都有不同程度的视力问题。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他们“闭眼看电影”,靠电影中穿插的这根音轨身临其境,体会电影内容。

  “我3月份也来‘看’过电影,是《你好,李焕英》。全国助残先进个人、杭州之声首席主持人雷鸣老师进行解说,对背景、画面、环境、场景和人物进行描述。这次是听音轨,效果更佳。”视障人士蒋鑫说。

  据悉,从今年3月开始,德清县残疾人联合会便携手清禾公益联合组织开展每月一次的“无障碍观影活动”,利用高科技将电影画面变为生动、丰富的声音,从而吸引越来越多的残障人士报名参加。

  “随着‘无障碍观影活动’的持续开展,全县将有2000多名视障人士分享这一全新的精神盛宴,并帮助视障人士更好地参与社会、融入社会。”德清县残联有关人士坦言。

  据悉,当天还举行了“最美系列”颁奖活动,共评选出5个“最美残疾人家庭提名奖”和10个“最美残疾人家庭”。(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