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消除老年人办事数字鸿沟 浙江江北构建适老政务服务体系

2021-05-08 16:00:48  
老年人办事服务现场。  陈冰曲 摄老年人办事服务现场。 陈冰曲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8日电(林波 陈冰曲 郭萦)“真是太方便了,在工作人员手把手的指导下只用了5分钟就拿到了老年人优待证,没想到忘带身份证也能办理。”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市民颜玲花来到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民政窗口办理优待证,高效便捷的办事体验让她对江北推出的适老服务新举措赞不绝口。

老年人办事服务现场。  陈冰曲 摄老年人办事服务现场。 陈冰曲 摄

  主动靠前提供咨询,进出电梯引导,帮忙取号,安排就坐……从走入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第一刻起,颜玲花就享受到了该中心安排的“敬老专员”所带来的“一对一”精准服务。

  得知颜玲花忘带身份证,窗口工作人员夏伟波耐心地教她利用智能手机进行人脸识别等操作,临走前还将一本“三色”引导卡交到她手中,让她可以带回家看。

  “这本册子里面的内容很具体,字体也很大,回去可以给我身边有同样需求的人看。”颜玲花如是说。

  据悉,“三色”引导卡标注了在窗口办理事项的流程,不仅老年人优待证办理事项有特定的引导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历年账户家庭共济备案、宁波市内住址变动落户、医疗互助保障(工会)等16项老年人高频办理事项都有属于自己的“去处”。

  “我们为不同年龄段、不同教育背景、不同生活环境和习惯的老年人,差异化提供‘肩并肩’‘手把手’培训引导服务。设计制作适合老年人办事的引导卡,通过放大字体、绘制简单易懂的卡通图片和菜单式二维码使用说明,方便老年人识别和阅读,提升老年人办事体验。”江北区审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所有办事大厅均配备了“敬老专员”,日均提供代办帮办敬老服务200人次。

  眼下,随着政务服务智能化的广泛应用和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办事,如何消除老年人在办事过程中面临的数字鸿沟尤为紧迫。

  2021年以来,江北区审管办以浙江省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依托个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省级标准化试点,坚持数字政务服务适老化和传统政务服务智慧化并行,在宁波全市率先构建线上线下高效协同的适老政务服务体系,加快消除老年人办事数字鸿沟。(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