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上虞创新阵地建设 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了“家”

2021-05-08 12:19:32  
上虞成立新阶层创新创业学院  吴虞 摄上虞成立新阶层创新创业学院 吴虞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8日电(项菁 吴虞)在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伴随县域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新兴业态快速发展,当地涌现了一大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目前人数已达近3万名。尤其随着上虞人才新政的实施,一大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扎根上虞,本科以上或具有专业职称的占据三分之二以上。

上虞新联会开展送教下乡公益活动  吴虞 摄上虞新联会开展送教下乡公益活动 吴虞 摄

  据了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指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的党外知识分子,是改革开放后快速成长起来的一个新群体。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一支重要力量,在助推县域工业经济、城市经济、现代服务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近年来,上虞统战部门围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聚一颗心、汇聚一股力、同画一个圆”方向,坚持将阵地建设作为实践创新的重要载体,走出了一条统战工作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共创、共建、共享的新路径。

  在坚持党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领导的前提下,上虞通过阵地建设助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

  在上虞e游小镇,有一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基地“e创园”。该“e创园”打造了“e路同心文化长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中心”“e创园多功能路演中心”“创客心e站”等四大阵地,并配以“创业服务”“培训中心”“会务中心”等功能平台,意在打造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企业互助中心、创业指导中心、公益发展中心和体验中心,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供一个多元互助的平台。

上虞增设三个新阶层实践创新基地  吴虞 摄上虞增设三个新阶层实践创新基地 吴虞 摄

  除了在创新创业上合作共创,上虞也打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同心”品牌,包括“同心·跑小二”“同心·人才池”“同心·闪光”。

参观上虞新联会会长企业宇石网络  吴虞 摄参观上虞新联会会长企业宇石网络 吴虞 摄

  从“同心·人才池”看,上虞依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高校,进一步扩容该区新联会“人才池”计划的合作高校名单,并邀请合作高校专家导师与上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所在企业开展科研合作,同时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管理和技术人员代表,联合两岸三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共同开展“薪火计划——两岸三地服务学习体验月”活动,加深两岸三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交流。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创客心e站”合影留念  吴虞 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创客心e站”合影留念 吴虞 摄

  在打响“同心·闪光”品牌方面,上虞区新联会每季度一次轮流承办主题活动,目前已举办10期“泛娱乐”优质项目路演、9期“灯火燎原”志愿精神分享会、7期“娥江英才”创新创业论坛。

  此外,上虞还以阵地建设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社会影响力。比如当地搭建社会公益服务平台——上虞益家人公益孵化室,采取“政府引导、专业运作、部门联动、跨界合作”的运作模式,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公信力、竞争力、凝聚力。2020年,该平台开展了6个常规公益项目,包括做文明有礼上虞人公益项目、蓝天救援队志愿服务项目、造福残疾人阳光计划、关爱老年人守望计划、阳光儿童大型公益项目、偏远地区送教计划。

  在建言献策方面,围绕上虞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2020年以来上虞区新联会共开展专题调研、监督活动20余次。目前,上虞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有全国人大代表、绍兴市人大代表、上虞区政协委员、上虞区人大代表等24名;一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还担任了社会监督员、行风评议员、法院陪审员等,纷纷用自己的“新力量”书写县域发展新篇章。(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