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十四五”力争普惠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覆盖街道

2021-05-07 21:27:35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7日电(张煜欢 彭智军)城市化快速发展加之外来人才不断增加的背景下,对杭州而言,如何实现“幼有所育”“幼有善育”尤为关键。7日记者从杭州市卫健委获悉,在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上,该市将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普惠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在街道的全覆盖。

  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是关乎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关键事,也是杭州全面绘就美好幸福生活新画卷的关键一笔。今年,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继去年后第二次列入该市民生实事项目。该市提出加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具体包括新增婴幼儿照护服务社区成长驿站100家,新增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1200个,组织婴幼儿家长养育技能提升专业课堂500场。

杭州一婴幼儿照护服务社区成长驿站。杭州市卫健委 供图杭州一婴幼儿照护服务社区成长驿站。杭州市卫健委 供图

  杭州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孙雍容此前公开表示,上述子项目是杭州构建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的重要载体与抓手。

  其中,新增婴幼儿照护服务社区成长驿站100家于杭州而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去年其在杭州市拱墅区进行试点,总结提升后将在杭州全市推开。驿站依托社区(村)既有的邻里服务、医疗卫生、文化休闲等设施资源建立,以专属或共享等方式,向婴幼儿家庭提供育儿技能指导等服务。

  据悉,今年4月份杭州市卫健委已制定了婴幼儿成长驿站的一系列标准。下一步其将狠抓进度与质量,力争在10月底前全面完成实事任务。

  在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的建设上,记者了解到,杭州婴幼儿照护工作坚持“政府引导、家庭为主、多方参与、分类指导”的原则,确立了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发展方向,以“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和“托育服务提供”为两翼,齐头并进,共同为“幼有所育”“幼有善育”提供动能。

  “我们争取在‘十四五’期间,每个社区都能为家庭养育提供科学指导,每个街道要有至少一家普惠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通过盘活存量,激活增量,构建多元、优质、高效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孙雍容介绍。(完)

[编辑:柴奇超]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