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丽水市烟草专卖局:激活人才“春水”

2021-05-07 20:19:06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7日电(范宇斌 董易鑫 卞若春 赵慧超)近日,浙江省丽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进行了该市烟草系统一体化人才库组建以来的首次积分兑换,旨在对该地人才库人才进行激励。

  人才库是丽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网罗”该市烟草系统有一技之长的“达人”,而形成的内部人力资源大市场,其实行统一原则、统一模式、统一标准的运营管理方式。

  自运行以来,人才库成员共参与丽水市烟草系统项目攻坚、人才“传帮带”、专业指导等各类活动392人次。在丽水市烟草系统各单位(部门)在实际工作中,有需要开展项目集中攻坚或其他专项活动的,均可向人才库管理办公室发出申请,邀请库内成员参与。

  2020年,丽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打破条线、部门和单位壁垒,统筹整合该市烟草系统人才资源,初步形成了“扁平化管理、项目化组队、场景化培训、体验式培养、积分制激励”的人才培养锻炼机制。

  如在“积分制激励”机制方面,人才库成员在参与项目和活动中,会依据其参与及贡献情况,由丽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人才库管理办公室据实评价、分类赋分,获得相应积分,最终形成年度“积分榜”。截至目前,人才库内共有127名成员获得积分。

青年员工开展项目攻坚讨论。刘沈俊 摄青年员工开展项目攻坚讨论。刘沈俊 摄

  值得一提的是,积分制管理主要是从人才的活跃度和贡献度两个维度进行考虑,以过程性指标为主,结果性指标为辅,更加注重工作参与的积极性及实际作用的发挥,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补齐周期性绩效考核激励相对滞后的短板。

  在积分兑换方面,丽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结合工作实际,在需求摸底的基础上,形成了革命传统教育、深度体检、技能训练营等积分兑换清单。

  除“积分制激励”外,人才培养锻炼机制中的“体验式培养”也在同步进行。

  从2020年起,丽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每年会安排一定数量的县级局(分公司)员工到市局(公司)职能部门,进行为期3个月的体验培养活动,并制定培养计划和具体措施,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效果评估等方式确保体验培养计划取得实效。

人才库讲师面向青年员工授课。雷萌 摄人才库讲师面向青年员工授课。雷萌 摄

  据了解,2020年共有8名县级局(分公司)员工到丽水市本级体验培养,2021年的体验培养计划正陆续开展。

  此外,为形成多元化激励,发挥人才的“头雁”效应,丽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还为业务骨干搭建交流平台——人才工作室。

  据悉,人才工作室分别由各条线的专家担任导师,自主招募成员,立足条线工作特点和成员能力特征开展活动,已相继成立“一支笔”工作室、“数创”工作室、“青锋”融媒体工作室、“丽烟法学社”4个工作室。

  如“一支笔”工作室,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活动原则,通过政务课件制作、集中研讨交流等形式,鼓励“一支笔”工作室成员之间增进交流、推动工作开展。2020年6月,该工作室获评浙江省烟草商业系统优秀创客项目。

  近年来,丽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持续优化和完善人才培养、激励机制,不断激活人才队伍,努力打造一支与构建“数字浙烟生态体系”相匹配的人才队伍,使其成为推动该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完)

[编辑:柴奇超]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