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历时3年 浙江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完成展陈提升试开放

2021-05-07 20:13:42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7日电(施紫楠 周孙榆 耿俪洳)5月7日是浙江省嘉兴市解放72周年纪念日,当天,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展陈提升试开放仪式在嘉兴市秀洲区举行。

仪式现场。耿俪洳 摄仪式现场。耿俪洳 摄

  据了解,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于2001年6月在秀洲区新塍镇修建落成,成立以来已成为嘉兴及周边地区学校及企事业单位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秀洲区对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进行展陈提升,整个提升工程历时3年,征集历史照片3400余幅、展陈图片381张、视频影像资料48部、珍贵实物及制件130余件。

  据介绍,陈列馆设置了“峥嵘岁月”“励精图治”“改革开放”“追梦奔跑”四个篇章,将通过实物资料展陈和声光电等多媒体手段,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在嘉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带领嘉兴人民奋斗美好未来的历程。

陈列馆内部。耿俪洳 摄陈列馆内部。耿俪洳 摄

  中共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祝亚伟表示,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为展示党的光辉历史、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提供了重要平台,也为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社会各界人士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重要基地。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的主城区之一,秀洲区拥有着独特的红色资源、流淌着鲜明的红色基因。这里诞生了嘉兴地区第一个地方党小组,第一个组织架构完整的、真正意义上的县委,流传着施阿钊抗日、三月半夺枪、吴嘉湖独立团成立、王洪合剿匪等革命故事。

  秀洲区委书记吴燕在致辞中表示,秀洲区将以此次试开放为契机,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从百年建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努力将陈列馆打造成红色新地标、文化新亮点、教育新阵地。

  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建设研讨会也在同天举行。来自嘉兴市政协相关专委、南湖革命纪念馆、嘉兴市档案馆、嘉兴市党史研究室、嘉兴市博物馆及上海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与乡贤代表、革命后代代表、红色收藏家同堂交流看法和感想。(完)

[编辑:柴奇超]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