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洞头妈祖平安节:传承妈祖文化 祈福平安和谐

2021-05-05 17:02:17  
“安澜汇水”仪式。林加杰 摄

  “安澜汇水”仪式。林加杰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5日电(范宇斌 欧阳红杏 项文忠 苏红)2021年“五一”假期里,第11届洞头妈祖平安节在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举行,活动以“同谒妈祖·共享平安;多彩洞头·立夏养心”为主题,是2021年“民间民俗·多彩浙江”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之一。

  妈祖以行善济世、扶危济困、护海航运的精神,扎根在海内外华人的心中,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也是海内外华人共有的精神财富。

第11届洞头妈祖平安节开幕式。林加杰 摄

  第11届洞头妈祖平安节开幕式。林加杰 摄

  祈福大典、妈祖巡安、海上巡安、品平安宴、云祈福……4日,各地游客和当地民众欢聚海岛洞头东沙天后宫广场,共同传承妈祖文化,祈福平安和谐。

  温州市洞头区委副书记、区长郭云强说,妈祖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中国海洋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洞头将进一步挖掘妈祖文化的当代内涵,全力推动妈祖文化的传承弘扬,促进妈祖文化与海洋生态文明紧密结合,凝聚干事创业力量,助力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平安幸福,并以妈祖文化为纽带,深化两岸文化交流,打造独具特色的洞头旅游品牌和民俗文化盛宴。

妈祖主题公园揭牌开园。陈蓉蓉 摄

  妈祖主题公园揭牌开园。陈蓉蓉 摄

  在“安澜汇水”仪式上,来自台湾、福建、洞头等地的代表把家乡海水共同汇入瓶内,寓意中华民族同祖同宗、同根同源。在妈祖祈福大典上,洞头渔民代表与台湾信众身穿节庆服饰,按照妈祖圣像出宫、颂读祭文、拜天、拜海、拜妈祖等古老方式,祈求风调雨顺、四海安宁。

  祈福大典结束后,浩浩荡荡的巡安队伍从妈祖文化广场出发,沿着东沙港一路前行。东沙渔港码头的渔船上,旌旗高挂,彩旗飘扬,数艘渔船在海上护卫队的协助下,从渔港慢慢驶出,进行海上巡安。

第11届洞头妈祖平安节活动现场。陈蓉蓉 摄

  第11届洞头妈祖平安节活动现场。陈蓉蓉 摄

  同时,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祈福墙、许愿树、特色文创展区、渔民画展、妈祖传说故事展示等点位以及“云祈福”环节。

  “洞头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优秀民间信俗,挖掘民间信仰活动内涵,丰富民间信仰时代价值。希望通过妈祖平安节活动,进一步展现妈祖信俗独特魅力,进一步赋予时代进步元素,进一步弘场民间信仰正能量。”温州市民宗局副局长周国文说。

  据悉,洞头首个妈祖主题公园——元觉妈祖文化公园同步揭牌开园,该公园位于洞头元觉街道中屿旅游景区内,总占地56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50平方米,伴山环海,景色优美,建有天后宫、妈祖圣像、妈祖观景台、妈祖故事廊道、妈祖平安节十周年时光隧道等。

  记者了解到,洞头海岛人民信奉妈祖,始于明末清初,由福建莆田渔民传入。目前,洞头有妈祖庙(天后宫)22座,其中以北岙街道东沙妈祖庙最具代表性,被列为浙江省级文保单位。2010年,洞头妈祖祭典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民俗项目。(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