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聚焦人才培养 促进汉语国际教育建设

2021-05-03 22:14:47  
活动现场 徐雨睿供图活动现场 徐雨睿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3日电(童笑雨 刘家思)近日,第二届全国“汉语+”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峰论坛暨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召开。会议聚焦新时代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共商汉语国际教育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开设15个外语语种,在促进教育对外开放、汉语及中华文化输出相关工作中不断探索,积极推进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优化“汉语+”人才培养方案,强化综合素质的培养,抓实教学技能的训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相关照片 徐雨睿供图相关照片 徐雨睿供图

  目前该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已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希望本次高峰论坛和技能大赛,能促进国内各高校优秀教育教学成果的交流互鉴,并成为青年学生之间沟通交流、取长补短的平台。

  峰会现场,多位专家围绕“汉语+”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内容作了重要发言。

  世界汉语教学语言学会原会长、北京大学著名语言学家陆俭明教授认为,建设新文科基本精神是新时代新使命,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要以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为核心内涵。

相关照片 徐雨睿供图相关照片 徐雨睿供图

  高峰论坛同期,举行了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50余所985、211高校及汉语国际教育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高校的硕士生和本科生同台竞技,展开了精彩激烈的角逐。他们整合各种教育教学资源,运用现代教育设施与传统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争相展现未来汉语国际教师的风采。

  本次大赛从2020年下半年起开始筹备,2021年3月1日正式启动,45所高校经过初赛到决赛,最终产生特等奖5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和三等奖65名。(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