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花村”谋振兴 引入“乡村运营师”添动能

2021-05-02 16:46:50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日电(项菁 劳立江)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以花闻名、因花致富,是一个花卉特色专业村。5月初,“花满棠棣”乡村振兴先行村项目运营正式启动,未来将由“乡村运营师”为乡村赋能。

棠棣村签约乡村运营团队 劳立江供图棠棣村签约乡村运营团队 劳立江供图

  棠棣村是中国春兰祖地之一,越王勾践曾在此种兰。如今,该村拥有3万余亩的花木基地,数百个“星级园艺师”,2020年村民年人均收入超过10万元。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队伍。为了让更多有知识、有情怀、有活力的青年人才参与棠棣乡村振兴建设,棠棣村将打造一个高校实践园,让在校大学生将知识、技能转化为乡村振兴的青春力量,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

  项目运营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首批高校实践园签约仪式,签约项目包括绍兴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实践基地、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新媒体传播实践基地等。

棠棣村五一节期间活动 劳立江供图棠棣村五一节期间活动 劳立江供图

  为进一步促进乡村全面振兴,2021年,绍兴全市推出首批13个“乡村振兴先行村”培育计划,并公开向社会招募“村庄运营团队”,集中力量和资源打造有绍兴辨识度、有发展增收能力、有引领带动作用的示范乡村。

  其中,棠棣村被列入绍兴首批“乡村振兴先行村”创建名单,浙江立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为该村运营团队。双方将按股份比例共同组建运营公司,取名为“花满棠文旅研学有限公司”。

  据了解,新组建的运营公司将全面负责该村旅游产品打造、市场营销等整村运营服务,并借助整村性、系统化、多维度的市场化运营,形成具有一定盈利能力的乡村业态,让村庄发展具有生命力。(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