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数字化助力精准监管 浙江义乌构建风险信息处置闭环体系

2021-04-30 20:30:03  
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在检查中。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供图

  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在检查中。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30日电(胡亦心 陈弈帆)近日,“义乌市某印染企业标排口出水存在一周内日均值超标3次及以上的情形”的预警信息出现在“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浙江省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义乌分局执法人员收到此条风险信息后,立即赶赴现场检查。

  经核实,该厂工作人员和运维人员正对在线设备进行维护调试,导致数据异常。执法人员对标排口出水进行取样监测,并将现场核查情况录入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要求企业确保废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出水水质稳定达标,运维公司做好维护记录,整个事件的处置时间不到半小时。

  “以前监控系统接收到预警信息后,我们还要填报纸质的手工单,基层工作人员拿着手工单到现场检查,程序较为繁琐,现在这个系统和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互通后,触发预警并自动生成核查任务,任务直接到执法人员的手机终端,方便的同时,我们工作效率提升不少。”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义乌分局干部刘诞升说。

  在去年11月,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与浙江省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通过浙江省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实现实时对接,对发现的自动监控超标严重情形,将原有的纸质报送、书面反馈等线下环节统一更改为掌上执法端线上操作,节约受理事件所需时间,干部反应、处置速度加快,对企业的监管、服务也会更加到位。

  据悉,2019年以来,义乌主动承接国家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改革试点,采取“通用+专业”的模式开展监管。

  “通用”指的是按照信用风险评价结果,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管,加大对低信用主体和高风险行业的双随机抽查比例,2020年,义乌全市双随机抽查信用规则应用率达87.5%。精准高效的监管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

  “专业”则是将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与各类专业领域风险预警系统联动互通,加强对风险信息的后续处理,以数字化构建起风险信息从预警到处置的闭环体系。

  据介绍,该试点由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各执法监管部门配合,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对接特种设备、云诊所服务监管平台等16套专业领域风险预警系统,形成风险信息实时推送、即时处置、及时闭环、限时反馈的闭环工作机制。

  据统计,截至目前,各部门累计处置风险事件近40件,处置率100%,改革成效初显。(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