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第五届万物生长大会在杭州举办 创业者共议“数智未来”

2021-04-30 11:07:50  
会议现场。  胡洋洋 摄会议现场。 胡洋洋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29日电(记者 胡亦心)在杭州这造梦之城、创业创新之城,如何长风破浪,创造未来?在29日举行的第五届万物生长大会分论坛上,“数智未来”成了投资人、创业者的探讨热词。

  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东风,第五届万物生长大会从杭州钱塘江奔向长三角,以更为广阔的视角,审视当下的创新创业热潮。

  据悉,此次大会扩大了参会的覆盖面,邀请了上海、江苏苏州、江苏无锡、江苏南京、浙江湖州、浙江嘉兴、浙江宁波等长三角重点城市的创业创新企业,共议数字变革。

  中国投资发展促进会秘书长王卫说,长三角地区不仅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而且经济总量巨大,科技创新优势明显,具备建设世界级科创高地的竞争力,需形成合力,推动创新创业进一步协同发展。

  王卫表示,长三角各地政府应进一步完善创业投资的扶持政策,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创投领域。同时,降低协同合作的门槛,鼓励更多不同城市创投机构加强合作,以推动区域内创新创业企业的联合发展。

  长三角城市群以中国约2.2%的面积占比,创造了中国约四分之一的经济总量,与美国大西洋沿岸城市群、美国五大湖城市群、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英国英伦城市群、欧洲西北部城市群齐名,是正在崛起的世界第六大城市群。

  如何进一步挖掘长三角城市群创新发展动能,抓住数字化的机遇?

  微链创始人兼CEO蔡华认为,第一个要见未来,创业者必须要对未来有一个准确的判断,趋势是怎么样;第二个要建能力,现在竞争非常激烈,创业者团队能力要求越来越高;第三就是借外力,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单打独斗,没有一家企业能够把产业链做全,需要彼此配合。

  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朱江明说,任何的新事物都有一个大家认同的投资曲线。如新能源造车领域,经过六年大浪淘沙,原有的100多家造车新势力,现在只剩不足10家。“但现在新能源从低谷重新再次腾飞,所以又有更多的企业资本,继续进入到这个产业。”

  多点Dmall合伙人任中伟认为,未来数字化的最核心是AI和智能物联。“所有数字化的落脚点,一定是让商业更智能,让部分的商业可以由系统或者智能物联的终端设备替代人来做,否则就看不到价值。”(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