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宁波鄞州:乡贤“唤醒”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2021-04-26 21:26:15  
稻田音乐诗会。韩海军供图

  稻田音乐诗会。韩海军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26日电(李典 韩海军)稻田化作舞台,没有主持人,没有串词,百余名演员游走在田野间,构成一幅春光沃野风景画……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走马塘上演了一场“姜山如画 醉美田野”稻田音乐诗会,视频直播吸引了近50万人次在线围观。

  这场稻田音乐诗会组织者是鄞州乡贤、国家一级导演、走马塘的陈氏后人陈云其。“姜山稻田广阔,走马塘历史悠久,这些都给了我无限的创作灵感。”陈云其说,每个古村的基底都蕴藏着文化的种子,他要做的,不是去创造他们,而是去唤醒它们。

  2018年7月13日,鄞州首台实景式综艺晚会——第三届“姜山如画”草垛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乡情归‘荷’处”综艺晚会在走马塘满池荷花间亮相,正是陈云其的惊艳之作。

情景剧《十里红妆》。韩海军供图

  情景剧《十里红妆》。韩海军供图

  整合资源 助推乡贤“唤醒”文化

  为让乡贤的“唤醒”文化之路畅通无阻,近年来,鄞州整合乡贤高端资源,发挥乡贤专业优势,实施文化“走亲、溯源、铸魂”工程,建立搭平台、强队伍、优机制、提效能、广联动“五位一体”的工作抓手,让乡村承载更多乡愁、更浓乡情,让乡贤各展才华、创新出彩,让村民成为文化振兴的受益者和文化传承的参与者,齐心共创具有鄞州鲜明辨识度和强大内生力的乡村文化。

  抓好关键少数,是开启全局工作的钥匙。鄞州区从该区乡贤信息总库3000多名新乡贤中筛选、汇总来自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领军型、旗帜性人物,建立近100人的文化研究乡贤高端智库,并建立“党委出题、统战牵头、乡贤行动、镇街协同”的工作机制,先后创立同心直通车、部长双约谈、乡贤恳谈会等会商交流平台,在发展规划、总体布局、项目推进上达成共识,落实推进。

  除鄞州区级的顶层设计之外,还自下而上开启服务乡贤需求的快车道,以该区21个镇(街)、34个统战特色阵地、16个同心服务基地、15个统战社团驿站为依托,建立线下服务矩阵,同时建立乡贤服务微信群、乡贤热线、乡贤“云”咨询等线上平台,双线齐下编织成一张覆盖全域、信息共享、动态联动的“乡贤服务图谱”,全面对接、沟通、满足乡贤提出的多元化、针对性需求。

  “当前我们党委政府层面需要解决的是如何提高站位、摆正定位,为乡贤嫁接文化资源、厚植文化根脉牵线搭桥铺路。”鄞州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结合同心共建美丽乡村工程,深挖乡村文化资源,形成“一村一景”“一镇一品”特色项目,在此基础之上,通过整合提炼,串点成线,形成了红色大地、田园花海、微旅小镇、音乐港湾等8大乡村“文化+旅游”精品路线,成为展示新时代鄞州乡村建设新貌的“金名片”。

音乐会现场。韩海军供图

  音乐会现场。韩海军供图

  以文化人 携手唱好文化传承

  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和心系家乡的情怀,这些乡贤以全球视野为家乡文化建设发展出谋划策,以文化人,携手唱好历史传承、文化传承的连续剧。

  2018年6月,中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俞丽拿在鄞州成立“俞丽拿小提琴艺术基金宁波实验基地”,致力于推广和提升管弦乐艺术在鄞州的普及和提高,培养管弦乐青年人才,组织相关的音乐艺术培训和活动。

  2018年8月,著名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的家乡咸祥镇打造“友友”音乐剧院,投资近6000万元,成为鄞州标志性音乐文化设施,精心打造“大提琴小镇”文化品牌。

  2019年22月,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促成中央音乐学院和鄞州区联手打造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音乐中心,开启鄞州对接高端资源,培育文明实践特色项目,打造文明实践品牌的创新探索。

  2020年7月,浙江省箜篌学会会长、鄞州区级非遗传承人陈莉娜带着箜篌产业回到家乡走马塘,成立了宁波市鄞州区汝意箜篌馆,并发起“音乐伴身边——箜篌音乐帮扶计划”,46名孩子作为第一批受益者,成为箜篌艺术传承的希望之星。

  随着乡贤不断近悦远来,鄞州干事创业蔚然成风,乡村文化振兴的资源持续涌动,活力蓬勃迸发,成为鄞州乡村振兴“窗口”建设中的鲜明标识和靓丽风景。(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