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孩子早恋怎么办?专家:理解为先 干预在前 包容为上

2021-04-25 19:38:23  
全国优秀班主任,杭州长河高级中学杨春林。单聪 摄

全国优秀班主任,杭州长河高级中学杨春林。单聪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25日电 (江杨烨)孩子早恋怎么办?4月25日,全国优秀班主任,杭州长河高级中学杨春林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孩子早恋,家长的态度是关键。对于早恋,他秉持十二字“箴言”:理解为先,干预在前,包容为上。

  早恋是中学教育的热点话题。老师和家长正确的青春期教育引导,对守护儿童青少年的健康与尊严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与人打交道,处理好两性关系,是人生必修课之一。”杨春林做客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育人记”栏目时表示,孩子如果能和异性较好地相处,相对来说情商会比较高,更容易融入社会。

  作为老师,对于学生早恋,杨春林持有的态度是:春种秋收,什么季节做什么事情,不主张谈恋爱;一定要谈,要低调一点;早恋的底线是不能有任何的身体接触,发现一起查办一起,绝不宽恕。

  杨春林称,学生谈恋爱之后,想妥善处理达到预期,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因为面对着外来的压力或者说“敌人”,他们会空前团结。所以,老师应该在学生进校时,就与其沟通早恋问题,告诉学生底线在哪里。

  社会是多元的,是开放的,学生早恋很难做到一刀切。杨春林认为,学生一定要谈,可以,与此同时不能影响其他同学的视觉和观感。

  孩子早恋,家长的态度是关键。杨春林表示,家长的想法是不一样的。一旦发现学生早恋,作为老师,他会首先和家长沟通,看家长的态度。

  总体而言,家长的思维是不断开放的。杨春林称,正是因为部分家长秉持开放态度,并潜移默化施加影响,这才协助孩子平稳地走过青春期。

  作为家长,杨春林对于孩子早恋话题的观点较为开放。

  他分享道:“我女儿9岁时,和我聊起了班里的异性。我就顺势而为,跟她谈了择偶的标准。我始终觉得,早恋的事情要想在前头,先把择偶标准设定好,孩子去操作时,可能会避免一些问题。”

  据悉,杨春林和女儿分享的择偶标准包含了热爱运动、考上重点线、会做点家务三项。

  值得关注的是,孩子恋爱背后的原因是多元的。杨春林表示,老师、家长要从人性出发,思考自己是怎么成长过来的。否则,在无效的沟通后,孩子会躲到老师、家长看不到的地方去恋爱,那更危险。

  杨春林强调,老师、家长要不断加强学习,加强进步,讲一些接地气的,发自内心的话。对于孩子而言,这样的话可信度更高,效果更好。

  “育人记”栏目是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推出的一档教育类栏目。该栏目通过采访浙江省内名师、名校长和家庭教育专家,为家长提供专业、实用的教育借鉴。目前,该栏目已经邀请杭州市学军小学校长张军林、杭州市星洲小学校长赖爱娥等进行访谈。(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