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以数字化改革赋能跨境电商综试区“闯蓝海”

2021-04-25 16:02:34  
会议现场。 浙江省商务厅 供图会议现场。 浙江省商务厅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25日电(黄慧 钟欢欢)记者25日从浙江省商务厅获悉,为总结一季度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情况,谋划部署下阶段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浙江省电商工作领导小组日前召开一季度浙江全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专题推进会。

  浙江省电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指出,跨境电商是当前“双循环”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和数字化改革的先行军,将为浙江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推动全球数字商业变革提供有力支撑。

  盛秋平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跨境电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各综试区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加快健全综试区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四大体系”“三项机制”,对于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的推进要制定详细计划,列出具体清单,明确时间节点。

  具体而言,他提出要谋划综试区数字化改革,以行业、企业、老百姓发展需求为导向,做好核心业务梳理,在建设综合服务平台基础上,谋划若干应用场景,形成有标杆示范效应的数字化改革项目,积极争取最佳实践;加强部门协同推进,进一步加强对综试区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坚持对新业态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出台更多有力度的政策举措;推动综试区、自贸区联动建设,奋力打造数字自贸区,努力在制度创新、模式创新、监管创新等方面深度融合,形成改革合力、共享改革成果。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曙明指出,下一步浙江省电商工作领导小组将完善浙江全省综试区建设推进例会制度,定期交流各地各部门创新经验做法,推动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抓好综试区数字化改革工作。

  据浙江省商务厅测算,一季度浙江全省实现跨境电商出口44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8.6%。同时,各综试区工作亮点纷呈。例如,杭州推出全球中心仓、跨境电商零售出口退货等新模式,探索提出商业用途国际互联网访问方案。(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