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用文化活水滋润乡村 浙江奉化打造别样“唐诗之路”

2021-04-25 15:42:41  
奉化一古村。  林波 摄奉化一古村。 林波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25日电(记者 林波)山青水秀,人杰地灵,唐、宋以来有数百位文人墨客来赏景郊游,单唐诗就有1500首左右……这是“唐诗之路”东支线——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溪口镇的历史剪影。

  “‘唐诗之路’说不完、写不完,我希望把根留住,用文化艺术滋润家乡,以艺术家园,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让群众从中得到更多的实惠。”近日,在《走唐诗之路·绘美丽溪口》上海新月书画协会走进奉化溪口采风开幕式上,该活动的发起者、奉化乡贤俞国荣如是说。

  “唐诗之路”东支线

  早在晋代,剡源一曲六诏为王羲之隐居地、九曲公棠则是孙绰耽乐山水之地。由是,心仪晋代名士遗踪的唐朝诗人们,以溪口西部为入口,形成了一条“唐诗之路”东支线。

  刘长卿、贺知章、孟郊、施肩吾、陆龟蒙、皮日休、崔道融、方干等百余位唐朝诗人,曾踏歌而行,佳句泉涌,构成了奇峰秀水的浪漫情怀。

奉化一古村。 林波 摄奉化一古村。 林波 摄

  直到今天,民众通过溪口诗优美的情与境,依然可以步入古剡水的苍茫历史,拥抱雪窦山的诗意美色。

  审视当下,书画艺术滋润乡村发展契合了溪口“文旅强镇兴城”战略。

  溪口镇党委委员滕菲表示,该镇正以《走唐诗之路·绘美丽溪口》为载体,挖掘“唐诗之路”东支线文化特色,建成更多的“精神餐厅”和“艺术家园”,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让古镇更具魅力。

  用文化“活水”滋润乡村

  本次活动的发起者俞国荣,是溪口镇榆樟杨村人,今年72岁,1966年从上海回乡务农,1968年返沪。他自幼喜爱美术,专攻中国画,擅长花鸟兼攻山水。现为中国书画专修学院讲师、中国书画函授大学书画家协会上海分会会长、海天书画院画师、新月书画协会会长。

  在俞国荣看来,溪口是“唐诗之路”东支线,自唐宋以来有400多位诗词书画名家在此留下了许多名作墨宝。

  今年清明回乡祭扫时机,俞国荣得知旁边的岩头古村正在开启《走唐诗之路·绘美丽溪口》书画艺术活动,便萌生了为家乡发展添一把火的念头。

  俞国荣表示,他的身边有许多书画家朋友,可以借他们的力量和作品来丰满千年古镇、古村的文化内涵,点缀家乡的美丽,用文化“活水”来滋润乡村的振兴与发展,满足群众对文化深层次的精神需求,“并吸引更多的人到溪口重走‘唐诗之路’、采风写意搞创作,吸引更多的游客到乡村里接受艺术的熏陶。”(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