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新时代共同富裕如何破题?专家学者齐聚共商发展大计

2021-04-24 10:16:44  
“新时代共同富裕发展的探索与实践暨浙江南浔共富样本观察报告发布会”现场。陆志鹏 摄“新时代共同富裕发展的探索与实践暨浙江南浔共富样本观察报告发布会”现场。陆志鹏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24日电(施紫楠 周孙榆 赵伟阳)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民众的共同期盼。如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已成为当前亟须破题的重要时代课题。

  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浙江省被赋予一项新的重大历史使命——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时代共同富裕该如何破题?

  23日,“新时代共同富裕发展的探索与实践暨浙江南浔共富样本观察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各专家学者围绕共同富裕的理论与经验、探索与实践等相关议题进行深度研讨与交流。

  在国务院研究室专题调研组组长、中国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应杰看来,一个发展中大国,各地发展必然会有先有后,有条件的地方应该发挥优势,率先发展,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这正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的一条重要成功经验。

《浙江南浔建设共富样本观察报告》发布。陆志鹏 摄《浙江南浔建设共富样本观察报告》发布。陆志鹏 摄

  “浙江要更好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设,需要有以下几方面重点:第一,全面建设富裕社会;第二,着重解决收入差距问题;第三,构建共同富裕的社会结构;第四,加快发展壮大中等收入群体。”刘应杰说。

  中国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也直言,共同富裕从现在起要“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且要确立一些重要认识。

  “实现共同富裕要在制度公平、政策公平上下功夫,保障全体人民享有平等的权利和发展的机会。同时,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一定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一是重点地区,即农村;二是重点人群,即低收入人群;三是重点领域,即公共服务均等化等。”范恒山说。

  会上,《浙江南浔建设共富样本观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也同步发布,力图从南浔的基层实践中寻找中国实现共同富裕的可行路径,为其他地区的共富探索提供可借鉴的经验或教训。

  《报告》指出,2021年,迎来百年华诞的中国共产党将带领中国各族人民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走上创造更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

浙江南浔共富探索经验与挑战高端对话现场。陆志鹏 摄浙江南浔共富探索经验与挑战高端对话现场。陆志鹏 摄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表示赞同。

  任兴洲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推进实现共同富裕的巨大优势。同时,改革开放积累的丰厚物质基础,以及未来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中将积累的物质基础,也都是中国拥有的重要优势。

  “从南浔可以看到,未来我们实现共同富裕是大有希望的。”任兴洲说。

  那么,在基层一线,如何推进实现共同富裕,建立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与政策体系?

  2021年1月8日,南浔在浙江率先提出“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示范样本”的宏伟蓝图,为推动共同富裕探路先行。

  南浔区委书记杨卫东表示,南浔的历史就是一部追求共同富裕的发展史,现在的南浔正沿着共同富裕的轨道行稳致远,未来的南浔将在打造标志性成果中迈向共同富裕,“下一步,南浔将努力在全省乃至全国打响具有南浔鲜明辨识度、影响力的共同富裕品牌,争当浙江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排头兵。”(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