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赴浙调研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04-17 20:47:52  
民盟中央调研组一行在浙江调研。 浙江民盟供图民盟中央调研组一行在浙江调研。 浙江民盟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7日电(郭其钰)4月14日至1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率民盟中央调研组,就“推进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课题来浙江开展专题调研。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参加调研。

民盟中央调研组一行在浙江调研。 浙江民盟供图民盟中央调研组一行在浙江调研。 浙江民盟供图

  陈晓光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屹立世界的基石,博物馆是保存和弘扬中国文物与艺术文化的重要阵地,是铸就中华民族共同文化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表示,民盟是以文化教育科技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民盟中央长期关注博物馆发展问题,调研组将会把此次调研成果认真梳理总结,吸纳好的经验好的做法,为推进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建议,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出民盟的智慧和力量。

民盟中央调研组一行在浙江调研。 浙江民盟供图民盟中央调研组一行在浙江调研。 浙江民盟供图

  在调研座谈会上,张道宏介绍,根据“全国政协2021年协商活动安排”,民盟中央将和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5月底共同举办“推进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当前博物馆高质量发展还面临一些问题,亟待完善。希望在此次调研中了解到更多真实的情况和想法,为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全国政协提出民盟的意见建议积累素材、打好基础。

  浙江省政府副省长、民盟浙江省委会主委成岳冲代表浙江省政府汇报了该省推进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总体情况。他表示,浙江省委省政府把推动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的重要内容,通过完善顶层制度设计、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加快数字化转型、强化文物活化利用、推进区域资源整合、深化办馆模式创新等做法为博物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座谈会现场。 浙江民盟供图座谈会现场。 浙江民盟供图

  针对下一步工作,成岳冲提出要重点聚焦四个方面推动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包括聚焦人财物等方面瓶颈进一步打基础强保障;聚焦“重要窗口”建设进一步提档次强作用;聚焦文旅融合发展要求进一步挖潜力强功能;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进一步优布局强统筹。

  据悉,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赴湖州、杭州等地,实地考察了安吉县生态博物馆、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安吉县刘家塘村师说馆、良渚博物院、良渚国家遗址公园、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等,全面了解浙江各级各类博物馆发展现状,认真听取相关意见建议。(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