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景宁“新赶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先行示范

2021-04-13 19:34:41  
新闻发布会 范宇斌供图新闻发布会 范宇斌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3日电(范宇斌 雷沈英)13日,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华东地区唯一的民族自治县——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先行示范工作。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写入党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党中央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出发作出的重大命题,是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景宁畲族自治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该县人口17万,聚居着汉、畲、藏、苗、彝、侗、黎等30个民族,其中畲族人口占总人口的11%。

  自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景宁畲族自治县以来,景宁大力促进全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新闻发布会上,景宁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益表示,景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建设共有精神家园、发展县域经济和发展民生事业,进一步夯实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基础、文化基础、经济基础和民生基础。

  景宁县委常委、副县长仲建锋表示,近年来,景宁发展生态产业,守牢民生底线,发展“三小经济”,走出了一条自治县高水平全面小康、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路子。

  如今,景宁县GDP比2002年增长8.3倍,财政总收入增长17.4倍,县域竞争力排名在全国120个民族自治县(旗)中位居前列。

  据介绍,景宁已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农村家庭人均年收入8000元以下、集体经济薄弱村“消薄”、无就业家庭“四个清零”,少数民族和低收入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15年高于该县平均水平。

  此外,景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先后制定《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自治条例》等5部单行条例和民族工作“新十条”等政策,实现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王益表示,景宁将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先行示范为纲,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成为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模范生。

  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先行示范工作,于景宁而言,将在在民族团结进步、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民族地区共同富裕、共建共治共享、体制机制创新这五个方面上深入探索作出示范。这也将在浙江建设“重要窗口”进程中发挥民族自治县独特作用。

  如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方面,王益谈及,景宁积极传承保护民族民间文化,提升“中国畲乡三月三”“诗画畲乡·风情景宁”等文化载体,打造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文化符号、民族形象,确保有效增进各族群众的文化认同。

  “当前,我们将围绕学习先行、研究先行、规划先行、教育先行、宣传先行、转化先行、建设先行、机制先行,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先行示范工作稳步开展。”王益说。

  以规划先行为例,景宁已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该县“十四五”发展规划,以此为主线开展各项工作。

  据景宁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蓝跃军透露,景宁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先行示范工作,《实施方案》经过多方论证现已形成初稿,明确了“五个先行示范”的总体目标。此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奖惩机制,并全面发动景宁全县各族群众广泛参与,形成责任闭环与工作合力。(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