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临海少年体验红色研学:“愿与祖国共成长”

2021-04-11 19:34:25  
“悠悠羊岩山·缕缕红色情”红色研学活动现场。张祝盛 摄“悠悠羊岩山·缕缕红色情”红色研学活动现场。张祝盛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1日电(记者 范宇斌)“我穿上小红军装,切身感受到了那个年代的艰辛不易,未来我们要努力创造属于我们的精彩。”在浙江临海小学就读的张誉怀近日体验了在临海市举行的“悠悠羊岩山·缕缕红色情”红色研学活动后如是说。

  临海市河头镇是一片红色的热土。在革命战争年代里,这是中共临海和台州党组织活动和武装斗争的主要根据地之一。1931年4月,中共台州中心县委作为浙江省直属中共中央领导的6个中心县委之一,移驻河头镇姚宅村。

浙江临海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黄申友将红领巾火炬接力传递给张誉怀、张曦文。张祝盛 摄浙江临海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黄申友将红领巾火炬接力传递给张誉怀、张曦文。张祝盛 摄

  在即将迎来中共百年华诞之际,当地一群少年们走进临海市河头镇姚宅村、羊岩山开展红色研学活动。

  “我有担当,我们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好队员。”在姚宅村,少年们在教官的带领下激情澎湃地朗诵诗歌《党的好少年》。随后参观了中共台州中心县委机关旧址纪念馆。

临海少年们参观中共台州中心县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张祝盛 摄临海少年们参观中共台州中心县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张祝盛 摄

  此次红色研学活动中,临海少年梅一帆写诗感言道:“砥砺前行,红旗飘展,昂扬军姿飒爽;齐读红诗,纵观党昔,共悟红色精神。”

  在临海少年颜昕怡看来:“身为一名少先队员,如今我们不需要冲锋陷阵,浴血奋战,但我们要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战士们用鲜血换来的,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我们更加要努力学习。”

 浙江临海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黄申友将红领巾火炬接力传递给张誉怀、张曦文。张祝盛 摄 浙江临海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黄申友将红领巾火炬接力传递给张誉怀、张曦文。张祝盛 摄

  悠悠羊岩山,缕缕红色情。新中国成立后,临海河头民众发扬红色拓荒精神,用坚毅的品行和勤劳的双手开辟出羊岩山美丽的茶园,当地也因出产“江南第一勾青茶”而远近闻名。

  临海少年们步入羊岩山茶文化博物馆,兴致勃勃地学习悠久的茶文化,了解茶具的发展历史以及制茶工序,并在现场跟随制茶师傅学习手工炒茶。

  春日的羊岩山青松苍翠,白云缭绕,少年们跟着茶园负责人一起泡茶、敬茶、喝茶,在茶文化熏陶下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这场红色研学之旅让少年们收获颇多。“从姚宅村红色历史到羊岩山茶叶文化,一趟红色研学之旅让我们从中感受到了先辈们不畏艰险、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临海少年陈夏米说,“无论是‘咬定青山不放松’,革命信念不动摇,还是羊岩山茶农依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艰苦奋斗、求新创业,都让我深刻地体会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少年强,则国强。体验了这场红色研学之旅,许多少年们均表示:“愿与祖国共成长”。

  临海少年周泓帆在此次红色研学后许下心愿——“我要向共产党员学习,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勤勤恳恳,吃苦耐劳,不断地努力学习,长大后为国家多作贡献。”

  “穿上红军装的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好像成为了一名小小党员,鲜艳的红领巾就像革命的星火在我们的身上传承。如果没有革命先辈们的奋战和牺牲,哪会有现在的太平生活?”临海少年陈孜璇表示,“从此刻起,我立志好好学习,早日为祖国繁荣昌盛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