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北仑“青年欢乐跑”唱响乡村振兴冲锋号

2021-04-11 13:25:32  
运动员穿梭在绿水青山中。俞菀尔 供图运动员穿梭在绿水青山中。俞菀尔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1日电(李典 王飞娜 俞菀尔)穿梭在山清水秀的乡村,感受来自山野的阵阵微风……日前,“寻梦紫微岙·青年欢乐跑”活动在浙江宁波北仑紫微湖旁鸣枪开跑,拉开了“寻梦紫微岙”青年乡村艺术节的序幕,100多名跑步爱好者在“绿色”赛道上,见证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青年欢乐跑。俞菀尔 供图青年欢乐跑。俞菀尔 供图

  “这次活动不仅是速度与智慧方面的较量,还能欣赏到紫微岙美景,让人流连忘返。”新北仑人祝明(化名)是一名体育爱好者,参加完此次活动后,他有着如此感受。

  整场跑步活动中,运动员们需完成2个任务点、4个打卡点,任务点分别为党史问答、垃圾分类,打卡点则展示了紫微岙片区特色景观。

  “花开紫微”艺术展是其中一站打卡点,里面陈列着各类雕画着烽火台、紫微湖等郭巨地标建筑的杯盏瓷器以及绘画作品。据悉,这是郭巨街道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校地共建的工作成果。

成立委员工作室。俞菀尔 供图成立委员工作室。俞菀尔 供图

  为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该地以“艺术点亮乡村、文化振兴乡村”为主线,引入一批学有所长、有所担当的青年人才,从非遗文化、民俗风情等文化资源中挖掘潜力,通过建设艺术写生基地、入驻青年画家工作室、设计制作非遗文创产品等合作项目,深入打造“青年艺术谷”,实现了艺术赋能乡村振兴。

  马灯舞、跳蚤会、响器木偶……沿途,非遗民俗表演为赛事添彩;社会组织“阿姐宁”还贴心地为运动员准备了应景的麻糍、青团、烤菜年糕等特色小吃。

发布“紫微兴村”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俞菀尔 供图发布“紫微兴村”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俞菀尔 供图

  活动仪式上发布了“紫微兴村”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开展了紫微岙片区三位书记与新任书记师徒结对仪式,通过项目认领、片区化合作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吸引更多的人才、凝聚更多的力量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现场成立了“三多”委员工作室,充分发挥委员界别优势和自身特长,在旅游规划发展、农副产品开发、民居民宿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形成“有事多协商,大事多支撑,好事多分享”的协商议事格局。

  接下来,该地将继续以紫微岙片区为节点,扎实推进“千万工程”实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通过头雁引领实现组织振兴,通过校地共建实现文化振兴,通过搭建党建联盟平台实现产业振兴,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先锋阵地。(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