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建德打造“蓝妈妈精神”文化品牌 振兴美丽畲乡

2021-04-10 21:32:34  

三月三相关民俗文化活动当日在团结村举行。方祺 供图

三月三相关民俗文化活动当日在团结村举行。方祺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0日电 (钱晨菲 张瑞华)三月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4月10日,浙江建德洋溪街道举办的“迎建党百年·品畲乡风情”的民俗文化活动,让当地团结村载歌载舞,热闹非凡。

  除了节庆表演,今年,蓝妈妈广场、畲寨蓝妈妈民宿等研学、团建旅游项目的建成,浓厚了畲乡风情旅游氛围。通过挖掘文化基因,打造品牌IP,眼下,“蓝妈妈精神”正成为振兴团结村的根与魂。

  特色引领 深挖文化IP

  作为建德市近郊少数民族民族村落,洋溪街道团结村共有少数民族人口698人,至今已有206年历史。

  “虽然具有畲乡特色,但近年来发展不见起色。”洋溪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团结村毗邻洋安新城,有“洋安后花园”的美誉,近年来,已初步发展形成香榧、黄金茶、杨梅、黄桃等农产品基地,有打造旅游村落的基础。但因该村三面环山,唯一的进村公路狭窄逼仄,交通不便,乡村旅游等发展仍然滞后。

  “该村村民蓝银花曾是建德畲族妇女先进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洋溪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团结村有一定的民族文化、红色文化基础,但如何深度挖掘,并打造成文化品牌成为摆在面前的一道难题。

  一组数据显示,2017年到2019年,团结村经营性收入分别仅为16.8万元、6.7万元、22.2万元。特色村,如何走出一条特色发展路?

  2020年,洋溪街道将团结村定位为新安江南畔山野旅游慢生活区,以此规划引领,用“文化IP+善治指数”破解近郊少数民族村落发展困境。

  “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让团结村拥有畲族氛围。”洋溪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洋溪街道成立蓝妈妈文化挖掘、提升和推广小组,通过走访、查阅、收集蓝银花相关事迹和资料,以蓝银花为原型,设计背着大背篓的蓝妈妈形象,形成团结文化IP品牌:蓝妈妈。

  在如何讲好“蓝妈妈的故事”上,团结村编撰了《蓝妈妈的故事》一书,用10个故事讲好蓝妈妈精神。编制了乡村善治主题曲《听妈妈的话》和《神奇的小背篓》,“听妈妈的话”渐成善治精神内核。

  随后,洋溪街道开展“一人一篓一组歌”德治理攻坚项目,其中,“一人”就是该村曾经以全国劳动模范的身份受到毛主席接见的蓝银花;“一篓”就是“神奇的背篓”,用“代表蓝妈妈和畲族”的背篓串联,通过蓝妈妈品牌IP衍生出文创篓、智慧篓、产业篓、指数篓系列“神奇的背篓”文化;“一组歌”则是团结村的善治歌曲《听妈妈的话》和《神奇的小背篓》。

  共建共享 掀起善治新风

  “变化太大了,去年因疫情原因没回家,今年2月份回到家乡,我以为自己进错了村庄。路宽了,环境变美了,我小时候经常听到的蓝妈妈又回来了。”在外种草莓的村民贾师傅说。

  正如其所说,走入团结村,“团结村LOGO、蓝妈妈品牌IP、神奇的背篓”三大文化地标格外醒目,除了蓝妈妈情景体验区、“听妈妈的话”故事馆、“蓝妈妈展陈馆”等配套,蓝妈妈广场、蓝妈妈田间课堂等研学、团建旅游产品也不断强化了团结村的文化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团结村渐行善治新风,“村里事”变“家家事”。

  “团结村核心区块建设所涉16户65人,大家从不理解到支持最后到主动参与,15天完成近200亩土地流转。”洋溪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德治理攻坚项目建设过程中,洋溪街道还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善治指数”的治理模式,将村民可参与的村级事务转化为可量化可评价的“美丽庭院、垃圾分类、和谐邻里、增收创业、志愿服务”五大“善治指数”。

  此外,通过数字赋能,团结村将志愿服务内容定期网上发布,并组织开展邻里守望、邻里关怀,让村民说事、议事、主事,促进邻里乡亲、社会和谐。

  村企联建 齐全振兴要素

  “我们畲族风情楼有20个住宿房间,可同时接待150人用餐。截至目前,营业额20万元。”“蓝妈妈畲族风情楼”的负责人怎么也没想到,开业三个月,经营效果就已经初步显现。

  “蓝妈妈畲族风情楼”于今年1月6日正式对外营业,被称为洋溪街道“村企联建”开出的“团结花”。

  为了让团结村的文旅融合发展更加市场化、专业化,今年初,洋溪街道团结村和友谊村分别与秋梅食品等3家农业知名企业代表以及光大国际旅行等3家旅游企业代表签订了“村企联建”协议。通过打造“蓝妈妈”品牌,实现村集体、村民、企业三方共赢,以此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以“蓝妈妈畲族风情楼”为例,该楼利用闲置土地,目前已建成集餐厅、民宿、展厅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配套,并顺利完成了运营招商,项目增加村集体经济年租金收入20万元以及20%的年运营利润分红。

  此外,洋溪街道举办了“听妈妈的话”征集活动,以此作为该街道党史教育的一个重要活动载体。接下来,洋溪街道将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依托“村企联建”平台,进一步做深“文化IP+善治指数”善治模式,改造一批景观,丰富一批业态,培养一批队伍,用“一人一篓一组歌”弘扬乡村善治新风。(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