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一夜作案3次 抢劫犯潜逃14年后终落网

2021-04-10 20:30:39  

案件嫌疑人。拱墅检察 供图

案件嫌疑人。拱墅检察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0日电(郭其钰 葛铭锐)2006年的一个夜晚,4名劫匪横跨整个杭州城,在2个多小时里犯下3起抢劫案。警方在短时间内抓获了其中3人,但剩下的一名劫匪却从此下落不明14年。

  记者10日从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检察院获悉,去年12月,警方在江西的一个工地上将该案在逃嫌疑犯王某抓捕归案,目前王某已被移送检察机关。

  屡教不改 盗窃抢夺样样干

  王某和该案另外两名劫匪余某、程某本是老乡,小学没毕业便辍学在家的他,被余某带到杭州来打工。来到大城市后,王某迷上了去游戏厅,在游戏厅里他总是将自己打零工赚来的钱挥霍一空。

  为了满足自己的游戏瘾,王某开始想方设法“搞钱”。从最开始去超市里偷食品、日用品,到后来变本加厉干起盗窃的“买卖”,王某逐步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2004年,16岁的王某因盗窃第一次被抓,被行政拘留十二天的他并没有吸取教训,走出看守所后又当起了“飞车党”。2005年,王某又因抢夺罪被判处拘役六个月。

  酒后冲动 两小时抢劫三次

  2006年3月26日凌晨1时许,做茶叶生意的仇先生载着刚收来的350多斤明前龙井茶叶在村道上行驶。突然,一辆没打车灯的面包车横向窜出,直接将仇先生的车子拦住。

  紧接着,从面包车上下来三个手中拿着砍刀和铁棍的劫匪,扬言要仇先生“把钱交出来”。受到惊吓的仇先生趁劫匪招呼同伴的间隙逃离了现场,一路跑到派出所报警。当晚,与仇先生有相似遭遇的被害人还有3名。

  据悉,彼时刚成年的王某和老乡余某、程某喝酒后,决定实施抢劫。余某从亲戚家的水果店拿了两把砍刀和两根铁棍,又叫来了朋友黄某,四人来到钱江市场叫了一辆面包车往游戏厅的方向开去。

  当晚22时40分许,四人先用刀威胁一个面包车司机,将面包车抢下。23时50分许,四人又将一辆电动车撞倒,随后抢走电动车上男女的三部手机和200多元现金。

  随后,王某等人又开着面包车撞停了仇先生并抢走了其丰田轿车及350多斤龙井茶叶。

  东躲西藏 外出务工终被抓

  被抓后王某交代称,当晚回到住处后,自己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于是第二天一早,他就买了车票回老家“避避风头”。

  回到老家的王某只敢躲在村里养鸭子河边的排水站里。没过多久,他听村里人说,余某和程某被抓了,民警也多次到他家询问情况,这让王某更加害怕。选择继续东躲西藏的他,白天提心吊胆,到了晚上才出来找点吃的,累了就在排水站或者工厂里过夜。

  期间,王某也想过要去自首,但听说余某被判了无期徒刑,想到要在监狱里待一辈子,便打消了自首的念头。

  就这样,王某一躲就是14年。2020年,江西遇到了百年一遇的大洪水,本来还可以靠养鸭种地勉强度日的他由于农田被淹,只能另谋出路。

  抱着侥幸心理,王某决定走出村子去镇上打工。没过几个月,江西和拱墅两地的警方就闻讯而来,联手将其抓获。

  归案后王某承认了所有犯罪事实。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查中。(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