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数字时代县域如何治理创新?浙江越城探“动态平安”

2021-04-10 00:53:24  
发布现场。项菁 摄发布现场。项菁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9日电(记者 项菁)郡县治,天下无不治。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的“十四五”规划指引下,县域如何探索治理新范式,为治理现代化赋能?

  在数字经济强省浙江,标准化、精细化、数字化等理念思维已灌注基层治理的各个细胞,成为县域安宁和谐的秘钥。

  越城区是绍兴市主城区,浙江省大湾区(绍兴滨海新区)所在地,4月9日,该省惟一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省级地方标准化试点成果,以及社会稳定指数在越城区发布,为“数字时代”追求“动态平安”,基层治理何以标准化、县域平安何以量化提供了思路。

发布现场。王阳阳 摄发布现场。王阳阳 摄

  为村社治理定标准 激活基层“神经末梢”

  “村社是治理的‘神经末梢’,以前没有一套完整的规范指导,基层治理的方式方法比较散。”谈及初衷,中共越城区委政法委员会委员、区综合信息指挥中心主任胡剑荣介绍,为让村社治理更精准科学、少走弯路,该区率先进行了标准化探索。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同年,越城区与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达成合作协议,其作为该省惟一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省级地方标准试点单位,在村社开展标准化建设试点。经过多年实践,2020年12月该试点成功验收。

  为治理“定标准”并非易事。胡剑荣谈到,当地从梳理政策出发,整理收集基层社会治理相关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20余项,筛选出适合该区实际的100余项执行文件,同时围绕22个标准研制重点领域,制订完善涉及自治类、法治类、德治类、保障措施类的标准规范29项。

  以王家葑村为例,在治理标准化建设中,该村借力数字化创新自治模式,引入“智慧农村”数字化平台,如今村民通过手机APP就可了解村级重大事项,通过掌上投票就可参与村里决策决议,还可以在线提出意见建议,形成自治的良性互动。

  “社会平安稳定已经成为整个社会共同的需求。”中共绍兴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荣彪表示,近年来,越城区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重要窗口”和市域治理现代化提供了越城风景和越城经验,希望当地进一步深化“三治融合”,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量化反映社会稳定 构建“晴雨表”“预警器”

  村社治理有“标”可循的同时,县域如何守住平安稳定的底线,巩固治理成效?

  在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的浪潮下,越城区依托数字技术手段,探索构建了针对镇域的社会稳定指数。

  据了解,越城区社会稳定指数指标体系分为四级共58项指标。其中,18项二级指标对应着不同的权重,比如政治安全、金融风险、社会秩序、治安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指标占据着较高的权重,其也是影响社会稳定的关键领域。

  仅从今年一季度越城区社会稳定指数“成绩单”看,各镇街的短板不足已经一目了然。

  “运用指数是治国理政时进行量化考核评估的重要工具,也是大数据时代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有效方法。”在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林传学看来,越城区社会稳定指数反映了每月该区各镇街社会稳定状况,也可直观看到具体的短板,进而给出指导性意见。

  量化的指数既是社会稳定的“晴雨表”,亦成了县域社会风险的“预警器”。中共越城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王兴良谈及,“没有量化之前,通常做的是‘补救’后半篇文章。而指标可以监测到隐患的源头,及时预警潜在风险,让维稳工作更具前瞻性。”

  中共越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钱林江表示,该区将充分运用好17个镇街的社会稳定指数,建立研判、预警、督办、问责的社会稳定指数工作机制,用指数建清单,以清单抓整改,推动形成从静态平安向动态平安、一时一域平安向全程全域平安的根本性转变。(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