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八旬党员收集党史资料63年 让更多人了解历史

2021-04-08 14:56:20  
卓信康收集的资料。  袁伟鑫 摄卓信康收集的资料。 袁伟鑫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8日电(林波 袁伟鑫 薛丛川)“宁波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成立于松岙,松岙涌现出了卓恺泽、卓兰芳、裘古怀等革命烈士,然而很多史料细节无从考证,63年来我查阅资料、走访烈士后人和村里的老人,不断佐证和丰富松岙的红色历史。”在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松岙镇街二村,村民卓信康正在家中整理几十年来收集的各种松岙党史资料。

  卓信康今年83岁,从20岁入党开始,他坚持收集整理松岙的历史、人文、党史资料。在他的卧室、书房和客厅堆满了从各处收集的资料,每天他总要花上大量时间阅读研究。

  卓信康年轻时当过乡村教师,经常出黑板报,便养成了随时记录和收集资料的习惯。

卓信康收集的资料。 袁伟鑫 摄卓信康收集的资料。 袁伟鑫 摄

  “宁波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成立于松岙,但相关细节的资料却很少。”卓信康说,他经常去档案馆查资料,走访村里的老人及老人的后代,寻访烈士后人等,逐渐了解了当时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制度、成员等详细内容。

  “‘莫道我儿已为泉下鬼,但愿英灵仍救世间人’,这是卓恺泽父亲卓祥光在卓恺泽牺牲后写的,足以看出卓祥光当时的心理感受。”卓信康表示,这是他从卓恺泽儿子卓华山处征集到的,还有卓恺泽在狱中书写的血书。

  他指着一张照片说:“照片里的这个墨盒很珍贵,是卓恺泽送给当时松溪小学校长卓材美的,上面还有卓恺泽的签名,这些资料不断丰富着烈士的形象,拉近我们和烈士的距离。”

  卓信康说,虽然他收集的实物资料已移交给档案馆,留在家里的只有照片和复印件,但这也是弥足珍贵的党史资料。

  这些年来,卓信康走遍了松岙各个村,记录和整理了当地70余个姓氏的资料、20多份家谱,分散在该镇各地的260多副对联、20余块堂匾,拍摄了6000余张各类照片、收集了各个时期的房屋契约、拓印的碑文等,整理出地名历史、名人事迹、烈士文稿手迹等,完善和丰富了松岙地理、历史、党史等资料。

  “虽然这事很繁杂,特别花精力,但一想到以后可能更难收集到,我觉得还是要尽我所能多收集资料。”卓信康说,虽然自己已83岁,但只要身体允许,就会坚持不断收集整理各种资料,让更多人了解松岙的红色历史。(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