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叔侄联手倒卖公民信息5万余条 获利30余万元被刑拘

2021-04-07 22:23:26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7日电(郭其钰 葛铭锐)叔侄二人“里应外合”,非法获取网店客户信息5万余条、获利30余万元后落网。记者7日从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分局获悉,近日其辖区内破获了一起非法盗取公民信息案,犯罪嫌疑人所窃信息已导致15人蒙受财产损失。

  今年3月24日,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分局祥符派出所接到某化妆品电商公司负责人报案,称近期该公司总是接到客户有关客服骚扰和诈骗行为的投诉。目前已有15位客户被骗,涉案金额超18万元,千余名客户投诉公司有诈骗行为,对公司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经调查,祥符派出所民警发现该公司前员工史某(化名)存在重大嫌疑。办案民警了解到,一般该公司客服每小时浏览的客户信息在200条左右,而通过查询店铺后台的访问记录,发现史某每小时浏览信息1000余条。

  同时,警方还发现,3月15日提交离职报告的史某,在其离职前三天累计浏览客户信息64663条,并且其浏览信息时登录账号的IP地址都不在公司。

  在祥符派出所与拱墅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紧密配合下,通过数日线索摸排、分析研判,最终明确犯罪嫌疑人史某的身份信息及在杭落脚点。4月1日晚,该所组织警力前往嫌疑人住处,将其抓获。

  在将史某押送回派出所的途中,民警对其进行了突审,史某当即承认,与其同住的两名室友都参与其中。

  于是,民警再次回到史某住处,将另两名涉案嫌疑人贺某(化名)、李某(化名)一举抓获。

  据了解,该团伙以贺某为首,其侄子史某和前同事李某主要负责进入电商公司成为“内应”。经过面试和考察,史某成功获得公司客服的账号密码并将其发送给贺某,李某则因“不适合这份工作”被公司辞退。

  收到史某提供的账号密码后,贺某在家中登录客服账号并通过“爬虫软件”,将店铺内客户的姓名、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等信息扒窃到自己的电脑上,再通过某聊天软件中的“买卖公民信息交流群”寻找买家,完成交易。

  经调查,贺某叔侄共非法获取公民信息5万余条,通过售卖这些信息获利30余万元。目前,警方已对李某进行教育释放,而贺某叔侄二人因侵犯公民个人信息被刑事拘留。(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