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外来物种邮寄进境渐增 宁波口岸启动非贸渠道打击行动

2021-04-07 16:04:07  
宁波邮路口岸在美国进境邮包截获种苗。  王志豪供图宁波邮路口岸在美国进境邮包截获种苗。 王志豪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7日电(李典 王志豪)“近年来,旅客携带和邮寄进境等非贸渠道已成为外来物种入侵的重要渠道。”4月6日,宁波口岸启动打击非法引进外来物种和种子苗木“国门绿盾2021”行动(以下简称“国门绿盾2021”),宁波海关动植物检疫处处长钱显明如是说。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境旅客数量急剧下降,邮寄进境成为外来物种进境的主要渠道之一。以宁波口岸为例。2020年,宁波海关在非贸渠道截获外来物种82种次;2021年1月-3月,该关截获外来物种30种35批次。

  2021年2月18日,宁波海关所属邮局海关(以下简称“邮局海关”)关员在对美国进境邮件CT机过机查验时,发现一可疑邮件,CT光机图像中发现该邮件中有枝杆状物体并有填充物,很有可能虚报品名以及伴有极高的检疫风险。开箱查验后,海关关员截获植物种苗3塑料袋13株,经鉴定为李(Prunus salicina)、黑刺李(Prunus spinosa)、欧洲李(Prunus domestica)。

宁波邮路口岸截获长戟大兜虫。 王志豪供图宁波邮路口岸截获长戟大兜虫。 王志豪供图

  “由于城市异宠热的兴起,通过藏匿夹带方式邮寄活体宠物进境事件也时有发生。”邮局海关相关负责人说,2020年11月16日,邮局海关关员在对当日的国际进境邮件进行CT机过机查验时,发现一件申报品名为“面膜、洗面奶”的日本进境邮包过机图像存在异常,随即开箱查验,截获3只活体长戟大兜虫。

  据悉,长戟大兜虫原产于南美洲热带雨林,体长可达17cm,因其力量大能举起自身重量850倍的重物而受追捧,其价格高达数千元人民币。

  “非法携带、寄递、夹带外来物种和种子苗木进境,除了截获物依法采取退回、销毁、无害化处理外,还有可能涉嫌违法犯罪。”钱显明说。

  对此,海关总署部署全国统一行动“国门绿盾2021”,重点打击寄递、旅客携带、跨境电商直购等非贸渠道非法携带、寄递、夹带外来物种和种子苗木进境行为,以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

  国家也正通过完善相关法律以规范、约束此类行为。即将于今年4月15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明确规定,擅自引进外来物种将受到不同程度罚款等。(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