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财大学子做青团 感悟别样“清明味道”

2021-04-06 22:26:22  
学生制作青团。朱音 摄学生制作青团。朱音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6日电 (童笑雨 朱音 王思宇)窗外飘着蒙蒙细雨,苍翠欲滴的面团软糯清香。近日,浙江财经大学(下称“浙财大”)财政税务学院的党团青年在食堂体验着一项传统民间习俗——做青团。

学生主题党日活动现场。朱音 摄学生主题党日活动现场。朱音 摄

  “相传百五禁烟厨,红藕青团各祭先。”清明前,为了体悟传统文化精神,迎接建党百年华诞,该校财政税务学院学生第三、四党支部特别策划了“清明守廉明巧手献百年”主题党日活动,让学生党员在亲手制作青团的过程中感悟独特的“清明味道”。

  “从起初的迷茫、不确定,到后来看到青团逐渐成型,心中的成就感不言而喻。食堂的叔叔阿姨们非常热情地指导我们,也正是大家的默契合作,才诞生了如此可爱的青团。”来自学生第三党支部的盛煜说道。

  随着捻青、加粉、揉面、包青团、蒸熟等整个过程顺利进行,新鲜出炉的青团让学生们充满成就感。这些温和软糯的青团分别被印刻上“清”“正”“廉”“洁”四个字样。“青”与“清”同音,青团也被赋予了廉洁修身、笃行清廉的深刻含义。

  之后,学生们小心翼翼地将精心包装的青团摆成了“党徽”+“100”的图形,希望以这种特别的形式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值得一提的是,学生第四党支部还别出心裁地创作了“清明之歌”,将它印成卡片与青团一起将“廉”香带入学校、带进园区、带给师生,将清廉的种子播进每个师生的心里。

  “艾草青团可以提高免疫力,预防疾病。老师和后勤人员每天都坚守岗位,为了我们的学业和安全,甚至休息日还要加班,为了表达对他们的感谢和敬意,送上我们自己亲手做的青团,希望老师和后勤叔叔阿姨在节假日也能和家人团聚。”来自学生第四党支部的徐林韵如是说。

  “小小的青团也可以蕴含大大的能量,希望借由这样的活动形式,让思廉之风吹进每位财税师生的心中。”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朱音感叹道。(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