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南浔“星光”璀璨:携手走向共同富裕

2021-04-05 17:19:50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5日电(施紫楠 陆志鹏)眼下正是春耕备播时节,近日,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的星光高品质数字粮油示范基地里,电子屏幕上实时显示着稻田的“健康指数”,包括空气温湿度、土壤温湿度、光照强度等参数。

星光高品质数字粮油示范基地 陆志鹏供图星光高品质数字粮油示范基地 陆志鹏供图

  “今年春耕是最轻松的一年,种田能手的本事成为了过去,亩产值也翻了一番。”农户老李说。

  能够用上高科技数字化“轻松”种田,还要从南浔区的一位人大代表、星光农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光农机”)创始人章沈强说起。通过近两年探索,星光农机总结出了一套比较完整的高品质数字粮油“星光模式”。星光农业高品质粮油示范基地,便是具体项目载体之一。

  “我们通过‘公司+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组织模式,让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各自优势、分工协助,促进家庭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协同发展,增加农户收益。”章沈强说。

  章沈强介绍,联合体以“1中心+万亩田+N高素质农民大户”模式,构建闭环管理“利益共同体”,整合耕地、农机、人才、金融等要素,打造集“耕、种、管、收、储、碾、销”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带动农户2616户,种粮大户亩均收益由190元(人民币,下同)提高到523元。

星光农机员工正忙着生产联合收割机 陆志鹏供图星光农机员工正忙着生产联合收割机 陆志鹏供图

  近年来,南浔区各级人大代表发挥履职担当,积极作为,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实力量,章沈强就是其中一位典型。

  在创办企业、积极发展业务、开拓市场的同时,章沈强时刻不忘人大代表的职责,与星光农机一直不忘回报社会,多年来先后投资建设小学、设立奖学金,并热心帮助困难民众、修建道路等公益事业。

  2020年10月,星光农机还举行了2020年关爱大学生奖学助学捐赠仪式。10年来,该企业共出资220万元,资助了400名大学生。

  “接下来,我将继续立足岗位,努力履职尽责,深入基层,倾听民众呼声,关注民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尽自己的力量进一步增强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走向共同富裕。”章沈强说。(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