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拱墅公安发布动漫形象 创新平安反诈宣传

2021-03-30 22:44:48  
田安乐与嘿燕合照。金姗 摄田安乐与嘿燕合照。金姗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30日电(郭其钰 葛铭锐)近年来,各种传统犯罪日益向互联网迁移,网络犯罪呈高发多发态势,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秩序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为增进群众安防意识,3月30日,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分局(下称“拱墅公安”)与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杭州动漫游戏学院携手发布了一组以“明星警官”田安乐和“明星警犬”嘿燕为原型的“田SIR&嘿燕”二次元警队新形象组合。

  这已不是拱墅公安第一次跨界,早在2019年,他们便与热门网游《恋与制作人》合作,推出并在手游中上线了中国首个官方动漫警察形象“杭警官”。此次尝试在深受手游粉丝追捧的同时,还在广大青少年群体间宣传了安防知识,将平安宣传带入新纪元。

  自带流量引领宣传工作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田警官和嘿燕”“人民警察的凝视”“不许动,警察!”“阿Sir,我们的使命是什么?”“保境安民”……

  以表情包形式初次亮相的“田SIR&嘿燕”二次元组合,采用诙谐、幽默的手法,以漫画形式记录、呈现公安民警打击犯罪、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感人故事,引领警务工作和平安宣传从“听”“读”时代跨入“阅”时代。

  田安乐是半山派出所杭钢北苑社区的一名“明星民警”,也是“田SIR”的原型。扎根基层十八年如一日的他,凭借独创“喝一杯茶、记一段事、聊一会天”的“三个一工作法”,深受居民群众喜爱,先后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浙江省公安厅“千名好民警”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多次。

  而组合中“嘿燕”的原型,是曾服役于杭州特警的优秀防暴巡逻犬“黑焰”。现在是半山派出所重要成员、辖区平安守护者的它,同时也兼任“最多跑一次”助跑犬、抗击疫情“百晓犬”,是自带千万流量的抖音“网红”犬。

  据介绍,该组合通过表情包这一“定妆照”展现了其在警察公共关系、安全教育、防范电信诈骗等多个领域中所拥有的无限可能。接下来,拱墅公安和杭职动漫学院将根据节假日、重要活动等时间节点推出专属表情包。

  创新联动筑牢反诈防线

  在信息传播速度不断加快、受众接受信息途径增多的碎片化阅读时代,如何在吸引眼球的同时增进群众安防意识,成为警务宣传工作的一道难题。

  而此次拱墅公安和杭职动漫学院以警校跨地合作形式“联手”,通过漫画形式讲解诈骗手法、通报警示案例,传达与社会大众息息相关的便民业务信息、反诈防范常识、基本法律知识。为新形势下公安宣传工作提供了新经验、新思路。

  据悉,目前“田SIR&嘿燕”第二期反诈主题系列漫画已在紧锣密鼓设计绘制中。警方和院校将以最大限度释放创造力和想象力,用最新、最快、最鲜活的内容和形式,提升平安建设的成效。

  此外,根据当下电信网络诈骗运作模式呈现更加明显的专业化、团队化、公司化趋向,以及犯罪手段越来越智能化的特点,拱墅公安还创新推出“强辐射强提醒”反诈宣传模式。

  除了收集、汇总辖区最新数据案例,为反诈精准宣传提供“弹药”,该模式还将邀请形象正面、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大V”、演员参与反诈视频拍摄,以短视频的形式让反诈意识深入人心。(完)

[编辑:周薇]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