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启动“放心消费”联合创建 解决六大行业“老大难”

2021-03-30 20:48:54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30日电(记者 胡亦心 通讯员 赵文琼)为进一步优化浙江杭州消费环境,促进消费升级,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3月30日,浙江省杭州市2021“六大行业”暨“放心消费在杭州、优化环境迎亚运”联合创建活动在浙江展览馆正式启动。

会议现场。胡亦心 摄会议现场。胡亦心 摄

  据悉,此次“放心消费”联合创建行动集中在美发美容、教育培训、体育健身、家政服务、金融服务、通信服务六大行业,将切实解决一批消费者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

  自2017年“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启动以来,杭州“放心消费”环境建设成果不断显现:央视315晚会对杭州推行线下无理由退货进行正面报道;杭州成功入选工信部公布的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首批十五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杭州湖滨步行街入选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20年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中,杭州综合排名跃升至全国第一。

  据介绍,结合本次创建活动,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教育局、市体育局、杭州农信联社,以及移动、电信和联通杭州分公司8大部门将围绕“健全联合工作制度,形成共创共享共建机制”“履行行业主体责任,落实创建工作任务”“拓展有效处置渠道,解决突出矛盾问题”“引导行业诚信经营,提升服务商品质量”等要求,努力实现“联合创建、高效维权、政企双赢、共优环境”的目标。

  根据计划,此次创建活动将完成“六大行业”创建共500家,其中美发美容行业100家、家政服务行业50家、体育健身行业70家、教育培训行业70家、通信行业120家、杭州农信网点140家。

  在具体行动上,此次创建活动将从五个方面重点推进,包括制定行业“放心消费”评价标准、开展行业“放心消费”示范创建、开展定向智能特色服务、组织开展消费体验、设立和拓展维权站点。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8大部门将通过问题全面排摸,对主管行业内存在的问题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和行业规范推进整改;通过行业规范引导,推动服务业标准制定修订和建立;通过监管执法强化,加大对问题多发、屡整不改的经营者的执法检查力度;通过社会监督共治,定期组织媒体代表、消费义工开展消费体验,及时向社会公布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信息。

  该负责人表示,杭州将在放心消费示范创建中进一步凸显杭州“数智”特色,发挥数字赋能作用,定期开展消费投诉大数据分析和消费预警,提升执法维权的精准性,推动放心消费创建单位在线公示,升级拓展消费纠纷一键和解、一键无理由退货等功能,提高维权便利度,以数字化改革为驱动,持续优化杭州消费环境。(完)

[编辑:周薇]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