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扬武术文化 百拳贺百岁之传统武术传扬活动于同济浙院展开

2021-03-26 20:54:10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6日电(江杨烨 王题题)在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下称“同济浙院”)校园内,三十余位大学生将太极拳的无极桩动作打得有板有眼。谁曾想,这是“中华民族情·百拳贺百年”之同济浙院传统武术传扬展示活动的内容。

  3月25日,“中华民族情·百拳贺百年”之同济浙院传统武术传扬展示活动在该校举行。该活动的举办旨在提高大学生身体健康和练习武术的积极性,进一步发展壮大中华武术,传承、发扬武术文化。

“中华民族情·百拳贺百年”之同济浙院传统武术传扬展示活动现场。王题题 摄“中华民族情·百拳贺百年”之同济浙院传统武术传扬展示活动现场。王题题 摄

  众所周知,太极拳作为中华传统武术中最具代表性和极有哲理的拳种之一,也成为了全世界普及最广、习练人数最多的一项体育运动。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2月,太极拳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而无极桩,也称自然桩,是太极拳内功重要的桩法之一,被历代拳家认为是太极拳的根基。

  当天,浙江省武术协会副主席、中国武术八段、叶家无极桩非遗传承人蔡光復亲自为同济浙院的大学生演示并指导拳法招式。

蔡光復为同济浙院的大学生演示并指导拳法招式。王题题 摄蔡光復为同济浙院的大学生演示并指导拳法招式。王题题 摄

  现场,谈及此次传统武术传扬展示活动,蔡光復娓娓道来。他表示,此次并非他首次到同济浙院传扬武术文化了。据了解,蔡光復此前已在该校举办过太极拳知识的讲座。

  同时,他还表示,此次传统武术传扬展示活动是其积极响应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武术六进”工作的号召,推动武术进学校的一次实践。之后,还将在嘉兴其他学校开展传统武术知识的传扬活动。

  据了解,除了积极推动武术进学校、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等“武术六进”工作外,蔡光復还将武学研究著书立说,以此进一步继承与弘扬武术文化。(完)

[编辑:柴奇超]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