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粉嫩樱花扮靓杭州城:路尽之处皆春意

2021-03-25 17:44:10  
    图为杭州滨江区闻涛路樱花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绿化处供图    图为杭州滨江区闻涛路樱花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绿化处供图

  中新网杭州3月25日电 (江杨烨)浙江杭州,是被市民称之为可以“走花路”上班的城市。3月下旬,樱花进入盛花期,粉嫩樱花扮靓了杭州城,路尽之处皆春意。

  樱花是蔷薇科樱属植物的统称,起源于中国,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近年来,杭州加大了樱花在城市公园、道路绿地应用的力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杭州绿地中樱花品种有四十余个,其中早樱二十余种,中樱、晚樱各十余种。

图为西湖风景名胜区孤山染井吉野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绿化处供图图为西湖风景名胜区孤山染井吉野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绿化处供图

  穿梭在杭州的大街小巷,可以看到如云似霞的樱花。新杭州人胡娴晴说,3月是杭州最美的季节。从太子湾公园的山樱花,市民街的阳光樱,凤起东路的江户彼岸樱,再到新天地公园的郁金樱花,可以说,粉嫩樱花扮靓了杭州城。

  其中,杭州闻涛路及沿江景观带7公里的河岸上,种植有3000余株早樱品种。花分五瓣,或浅白、或淡粉。风起,樱花花瓣被吹落在河岸边的跑道上。跑道变成了“樱花色”,市民游客、摄影爱好者和健身达人们纷至沓来。

  距离樱花大道最近的钱塘实验小学还在樱花树下上演了一场樱花诗词大会。

  落英缤纷,灿烂芳华。看过了樱花铺就的跑道,单株樱花也吸引游客专程打卡。

  在杭州信义坊步行街上,一棵直径达70厘米左右的樱花树被附近的居民称为“樱花王”。市民呼吁,对该樱花树的树龄进行鉴定,并挂上树牌。

  樱花盛开之处,便是“网红点”。2020年,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简称“杭州园文局”)引进了90株江户彼岸樱,并种植在凤起东路上。

  杭州园文局调研员樊丽娟介绍:“江户彼岸是日本最长寿的樱花品种。杭州人最熟悉的染井吉野就是江户彼岸和大岛樱杂交后的后代。”

  厉安琪每日上下班都会经过凤起东路,她说,烂漫的樱花给人满满的幸福感。

  不少网友更是发布短视频和美图在社交平台上,分享杭州的美。某网友称,杭州白塔公园内,小火车从樱花树下穿过,十分浪漫。遇见美好杭州,一起感受“樱花雨”。

  樱花季过后,杭州的205万株月季将陆续开放。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绿化处工作人员王萍萍介绍,杭州城区十七条高架及立交桥上挂箱栽有月季103万株,覆盖几乎所有主干道。杭州的市民可“走花路”上班。(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国新闻网
×